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对华政策的三大趋势

2016-12-05 14:35: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近日,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又一次上了新闻的头版头条。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2日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通话,这是美台自1979年“断交”以来,首次美国总统当选人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直接通话。特朗普此举偏离美国几十年来的对华政策,将影响美国总统与中国大陆的关系。

  特朗普此举勾勒出其对华政策的大致轮廓。就与蔡英文通话而言,显示出三大趋势。趋势一:美国将继续在海洋领域对中国实施遏制战略。海洋占据全球最大的公共空间,其遍布海上航道。控制了海洋就控制了世界物流,控制了世界物流就控制了世界财富,进而控制世界本身。作为霸权国家的美国深谙此道。随着中国海上力量的增强及海洋利益的拓展,美国对这种变化愈发感到不适应,中美在东亚海上权力问题上的矛盾逐渐凸显。冷战后美国海军奉行“以海制陆”的战略方针,注重强调“前沿存在”、“前沿部署”及前沿作战,与中国海军“由陆向海”、“立足近海、拓展远洋”的发展态势以及“近海防御、远海防卫”的战略方针迎头相撞。

  对于美国来说,在海上遏制中国,台湾是关键:台湾位于中国沿海的中部,北距鸭绿江口约900 海里,南至中越交界处的北仑河口与南沙群岛均约800海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极具战略价值。如果一支现代化的舰队由此海域出击,仅在不到两天的时间内,机动范围可覆盖整个中国沿海。台湾是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中间环节,连接着东北亚与东南亚两个战略区域,同时还扼守着太平洋至印度洋的必经通道——马六甲、龙目、巽他等重要海峡,此乃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地。此外,从台湾向东,跨越1200海里,则可以进击第二岛链。仅从军事角度看,雄踞台湾一点,便可威震四方。特朗普与蔡英文的通话充分显示出美国依然没有放弃在海上围堵中国的战略意图。

  趋势二:美国将继续在中美关系之间设置议题。在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他将会在诸多问题上与中国打交道,其中不少是具有战略博弈的性质。在贸易问题、环境问题、汇率问题等方面,特朗普少不了与中国过招的机会。为了使这些交锋更有优势,特朗普作为一个老谋深算的成功生意人,想必非常精通心理战术。通过在台湾问题上找茬逼迫中国在其它领域让步是一种可行的战术。就算达不到目的,借此扰乱中国的步骤也是好的。就此而言,其算计不可谓不精。就此看来,特朗普的议题设置才刚刚开始,后面如何进行将依据具体情况而定。

  趋势三:美台军事关系将密切。几天前美国国会就2017年度国防授权法案进行协商,并公布会议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将改善两军关系并进行双方的军事交流。具体而言,美国军方和台军人员将在各项活动中、演训、事件与观摩中进行交流。这些交流项目主要包括威胁分析、军事理论、部队计划、后勤支援、任务分析等。这实际上是对台关系的提升。而特朗普与蔡英文的通话则将这种关系扩展到高层。特朗普此举不排除有生意上的考虑:仅2015年度,美国就通过了金额达18.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项目,包括二手佩里级护卫舰、AAV-7A1两栖突击车、战术数据链等。这也是特朗普对包括洛克希德·马丁、雷神、诺斯罗普·格鲁曼、通用动力等公司在内的美国防务公司的回报,同时更是特朗普重振美国制造业的一种尝试——哪怕是制造战火的军械。

  然而,特朗普毕竟不敢做得太过火:对于特朗普与蔡英文谈话,白宫国安会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表示,美国对两岸议题长久政策不变;美国维持坚定信守基于美中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中政策;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符合美国基本利益。从历史趋势来看,两岸统一是大势,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特朗普和蔡英文联手玩的小动作在历史的长河中连一朵小小的涟漪都算不上,枉费心机而已。(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