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意、新两国总理同日辞职 看全球政坛"黑天鹅事件"

2016-12-05 15:47:06|来源:中国网|编辑:贾雪静

  中国网新闻12月5日讯 (记者刘峻凌)综合消息,5日上午,意大利总理伦齐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先后宣布辞职,使得今年全球因为“意外事件”而辞职的领导人名单又增添了两位。

  今年早些时候,已经发生了英国首相卡梅伦因公投辞职、巴西总统罗塞夫遭弹劾下台等事件。

  尽管距离2016年结束已经不到一个月,但在“黑天鹅事件”频发的今年,是否还会出现某个国家的领导人因为“意外”而辞职,委实令人关注。

  意大利总理伦齐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先后辞职

  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结果5日凌晨出炉,赞成票低于反对票近20个百分点,总理伦齐随即召开新闻发布会,承认公投失利。他说,本届政府将终结于此,他将前往总统府递交辞呈。

  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公投结果是英国“脱欧”之后的又一“黑天鹅事件”,因为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公投之后,意大利或组建一个看守政府,或将定于2018年举行的议会选举提前。如果提前选举,目前意大利第二大政党“五星运动”的支持率与伦齐所在的民主党不相上下,很有可能上台。“五星运动”曾承诺,一旦当选将立即进行退欧公投。

  另外一则消息是,新西兰总理约翰·基5日突然宣布将辞职,结束8年的总理生涯。

  约翰·基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于12月12日正式辞职,并称做出这一决定是出于家庭原因。据《新西兰先驱报》消息,他是在妻子布罗娜的要求下辞职的。约翰·基在发布会上表示,他的家人为这份工作牺牲了很多,而自己也为这份工作奉献了一切。

  实际上,除了伦齐和约翰·基,今年还有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因为“意外事件”而宣布辞职。

  英国首相卡梅伦因“脱欧”公投失利辞职

  当地时间6月24日早间,英国“脱欧”公投公布结果,脱欧派以近52%的得票率胜出。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即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辞职。他说,在今年十月的保守党会议开始之后,“英国应该有一个新的首相”。

  卡梅伦在讲话中称,他对于自己担任首相期间的所作所为感到非常骄傲,并称,在面对脱欧公投时,自己已经“用尽了全身心的力量”。

  他表示,既然英国人民已经决定选择走上另外一条道路,那么他们也需要一个新的首相,并表示自己在离职之前将竭尽所能“平稳英国这艘船”。

  巴西女总统罗塞夫遭遇弹劾下台

  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巴西国会参议院举行全会表决,81名议员以61票赞成、20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也就是判定已于5月12日被停职的总统罗塞夫犯有“渎职罪”并罢免了其总统的职务。巴西首位女总统罗塞夫最终被弹劾,代总统特梅尔正式出任巴西新总统。至此,持续近九个月的总统弹劾程序终于尘埃落定。

  2015年以来,巴西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加之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持续发酵,使罗塞夫的支持率跌至个位数。巴西民众多次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反对派利用这一机会,指控罗塞夫政府涉嫌在平衡财政收支方面存在违法行为,在国会发动对罗塞夫的弹劾。

  韩国总统朴槿惠令全球关注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自曝光以来,支持率屡创新低,韩国国内频发要求“朴槿惠下台”大规模游行。朴槿惠会否成为下一个辞职的领导人?至今仍是全球关注的焦点。

  今年10月中旬,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其闺蜜崔顺实被指干政,修改总统讲稿。10月31日,韩国检方宣布紧急逮捕“亲信干政”事件当事人崔顺实。对于这一丑闻,韩国民众至今已经多轮抗议集会,要求总统朴槿惠就“亲信干政”事件负责并下台。据主办方估算,集会人数多次超过百万。

  朴槿惠已表示“将把总统任期相关问题交给国会和朝野两党决定,将遵守相应规定,辞去总统职务,放下一切。”目前,执政党新国家党“非朴派”和“挺朴派”两大阵营已经达成共识,朴槿惠应在明年4月底前辞职。不过,在野党方面坚持要求朴槿惠最晚明年1月下台。

  (原标题:意、新两国总理同日辞职 看今年全球政坛"黑天鹅事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