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深港通”正式开通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进一步协同发展

2016-12-05 14:39: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 刘志敏 丁一鸣):12月5日,备受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期待的“深港通”正式开通,深港股票市场交易开始互联互通。“深港通”是由深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两部分组成。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投资一定范围内的香港股票,而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深股通投资符合条件的深圳交易所交易股票。“深港通”的开通将在两年多前“沪港通”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协同发展。

  随着深圳交易所的敲钟声与香港交易所的鸣锣声同时响起,“深港通”正式开通。在“沪港通”成功运行两年后,“深港通”将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进一步互联互通。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深交所的“深港通”开通仪式上表示,“深港通”的开通将为市场注入正能量,“沪港通”“深港通”将惠及内地、香港及全球的经济发展:“‘深港通’正式开通,这是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时刻。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中,今天开通的‘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沪港通’‘深港通’将好比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汇集内地、香港和全球资本市场的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文化,从而惠及内地、香港及全球的经济发展。”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港交所的“深港通”开通仪式上表示,“深港通”是一项互惠共赢的安排,将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地位:“‘深港通’是一项互惠共赢的安排,有助内地资本市场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进一步对外开放,并且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让香港继续为内地的金融改革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深港通’将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经由香港更全面地投资内地市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深股通股票共有881只,平均A股市值为174亿元,约占深市A股总市值的74%。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共有416只,平均市值为475亿元港币,约占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市值的87%。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与沪港通相比,差异在于扩大了港股通股票范围,在沪港通基础上,新增了市值在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并且包含了在深沪交易所和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全部A+H公司的H股。

  据深圳交易所5日发布的消息,深港通启动首日,运行顺畅,交易平稳。截至当天收盘,深成指报10784.33点,跌幅1.18%;沪指收报3204.71点,跌幅1.21%。从香港方面来看,恒生指数收盘下跌0.3%,报22505.55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港股估值偏低,有向上修复的行情。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晓蕾认为,“深港通”给投资者带来更多机会,长期来看,有助于内地与香港股市更趋向合理定价:“市场的扩大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机会。同时,更大的开放有利于市场的正常运作,特别是资金的互相流动,能够解决短期内A股和H股的差价。从更长期来说,带来价格的合理性,定价、价值判断的合理性,有利于双向互相发展的。”

  据悉,深港通不再设总额度限制,每日额度与沪港通现行标准一致,即深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深港通”开通首日,额度使用情况平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