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杨霜林中国当代“文人”:画家和学者》画展亮相波兰

2016-12-06 11:07: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弗罗茨瓦夫国家博物馆前的杨霜林画展招贴画

  

  来宾观看以环保为主题的《尘封的世界》

  

  欣赏涉及环保题材的中国画《无语》

  

  来宾观看杨霜林现场作画

  

  弗罗茨瓦夫国家博物馆馆长与杨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汤黎):当地时间5日,弗罗茨瓦夫国家博物馆、陕西西安美协、陕西西安中国国画院在波兰西南部城市弗罗茨瓦夫共同举办了《杨霜林中国当代“文人”:画家和学者》画展开幕式,展览画作在继承中国山水画传统的同时,结合了现代色彩及绘画手段,让观众耳目一新。

  中国驻波兰使馆文化参赞蔡炼、弗罗茨瓦夫国家博物馆馆长奥什查诺夫斯基、陕西西安美术家协会主席、陕西西安中国画院副院长杨霜林、下西里西亚省政府代表以及当地各界人士近百人出席了当天的展览。此次画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重头戏,主要展现杨霜林先生以独特的画技创作中国传统山水画的作品,第二部分是中国的古家具、文房四宝和琴棋书画等。

  据策展人马图什契克-卢介绍,杨霜林曾经参加2013年在弗罗茨瓦夫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画名家作品展。在他们看来,杨霜林是中国当代“文人”,所以希望与杨霜林先生合作,再次展现中国绘画艺术。

  她说,“亚洲艺术特别是中国艺术总能引起波兰观众的共鸣,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展览的初衷。以前,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介绍并不多,现在两国关系紧密,中国成为非常受欢迎的国家,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展览,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本次画展展出了杨霜林的44幅作品,其中《照金》《无语》《尘封的世界》等作品在继承中国山水画传统的同时,结合了现代色彩及绘画手段,让观众耳目一新。杨霜林表示,本次展览以当代文人为主题,文人的题材在中国来说是高尚的,文人要有国家的情怀、民族的情怀和历史的情怀。

  几千年来,中国绘画一直是围绕笔墨纸砚四个方面,没有更多和更新的突破,而他正在尝试寻找一条出路,也就是所谓的“改造中国画”。杨霜林说,中国画不仅要在笔墨纸砚上下功夫,而且一定要找新的题材。用欧洲现代的材料与中国传统的笔、墨、宣纸结合起来,形成现代的中国画。

  他表示,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中国‘文人’,我们不能落后,我们不能让中国的绘画一直滞留在2000年前、1000年前和500年前,一定要让它进步,跟上历史发展的潮流,向着地球村,朝人类发展的共同目标迈进,把中华民族最优秀的绘画艺术传承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世界各地人民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欣赏中国的传统艺术,热爱中国的传统艺术,进而进一步热爱中华民族。

  弗罗茨瓦夫国家博物馆馆长奥什查诺夫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举办杨霜林的画展并不是偶然的。杨霜林是中国国画艺术创新的探索者和实践者。他说,“对我们西方文明来说,东方世界总是那样令人着迷。我想,展览一方面可以说是满足了我们上百年来对东方文明的好奇心。另一方面,作者完全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诠释传统中国画,从题材的选择到采用的画技,让我们对中国的传统和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出席开幕式的弗罗茨瓦夫文化艺术中心主任伏伊契克对记者说,“我很喜欢这个展览,它一方面与中国传统艺术有关,另一方面用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表达当今世界的现实话题,非常棒的艺术。”

  麦茨内尔女士是研究现代艺术的博客,她告诉记者,今年9月她看过在华沙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古代文人的绘画与生活艺术展,本次展览似乎是华沙展览的补充。她说,“华沙的展览表现的是传统的古代文人的生活,这里表现的是现代‘文人’,我觉得,这个画展是华沙画展的延续,今天,我们看到了用现代手法表现中国的传统画,太奇妙了。”

  开幕式上,杨霜林当场作画,给来宾们演示,博得阵阵惊叹的称赞声。杜基克先生表示,“这些画很美, 特别‘中国化’的表达。我为作者的绘画技艺而赞叹。笔墨的运用和明暗的表现非常极致,画的太棒了。”

  站在一旁的中年女士海莱娜兴奋地对记者说,作品非常漂亮,给她的感觉像是在看3D画。她说,“展览给我很深的印象,大师级的艺术展,特别是艺术家绘画的技法不同寻常,我是第一次见识,特别感兴趣,同时,激发我想去了解更多相关的绘画知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