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强调安倍访珍珠港不会道歉 企图进一步淡化二战加害者形象

2016-12-07 08:36: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驻日本记者朱曼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2月26日至27日到访珍珠港,期间他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并前往珍珠港事件纪念馆致意。几乎在公布这一消息的同时,日本政府就高调宣布此次访问只为和解,不为谢罪。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举是期待进一步淡化二战加害者形象。

  12月6日,安倍晋三在东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防长卡特。两人一见面,安倍就提到了即将于月底对珍珠港进行的访问。“(我和奥巴马总统)将举行首脑会谈,同时我还会访问珍珠港事件纪念馆。此访的目的是向战争中牺牲的人们致歉,并且向世界传达我们致力于不让战争惨剧重演的决心。”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2月5日展开对亚太地区的访问,被认为是其任内最后一次。卡特此次亚太访问的第一站是日本,卡特回应说:“奥巴马非常期待你对夏威夷的访问。你是对的。你们两人的会面将再度确认两国之间致力于和平与和解的决心。”

  安倍此访将成为二战之后日本在任首相首度到访珍珠港。值得注意的是,从消息公布伊始,日本政府就再三强调此次访问仅仅是为了悼念战争中的牺牲者,安倍完全没有为发动珍珠港偷袭向美国致歉的打算。在公布安倍即将访问珍珠港消息的记者会上,官房长官菅义伟说:“这次的访问是为悼念战殁者,而不是为了谢罪。我们致力于展示不再让战争的惨剧重演的决心,并也希望此访成为彰显日美同盟价值的机会。”

  今年早些时候,奥巴马曾经作为首位在任美国总统访问广岛,因此日本媒体也很热衷将安倍此访和奥巴马5月对广岛的访问做对比。在接受日媒采访时,一位核爆炸幸存者甚至表示,日本无需向美国道歉,但美国必须向日本道歉,因为“珍珠港事件轰炸的是军人,而美国则用原子弹攻击了日本平民。”

  有媒体分析,安倍此次访问珍珠港可谓一石二鸟。一方面通过强调不道歉并把此次访问和奥巴马对广岛的访问相联系,在国内外进一步制造舆论淡化日本二战加害者的形象;另一方面,作为首位前往珍珠港悼念的现任首相,安倍也想借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日美关系,不仅向奥巴马总统,更向候任的特朗普展示日本将继续追随美国的决心。这一点,安倍本人也并不否认,他说:“日美同盟的价值和意义,无论在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不会改变。(我和奥巴马总统的)此次会谈将再度确认这一点,并将具有非凡的意义。我希望此访可以成为向全世界传达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同盟关系的机会。”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