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郭广银:共享让发展更有动力更可持续

2016-12-07 18:39:21|来源:人民网|编辑:靳松

  共享发展在新发展理念中具有独特的内涵和地位。一方面,它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共享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它将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共享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公平的起点、更和谐的环境,从而为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让发展更有动力。首先,共享能够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体力量。共享发展充分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高度重视人民的主体作用,将为我国发展提供最深厚的动力。其次,共享能够创造新的、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要。共享着眼于解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强调要让各方面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进而创造出新的、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要。正如马克思所说,“已经得到满足的第一个需要本身、满足需要的活动和已经获得的为满足需要而用的工具又引起新的需要”。这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目标和方向、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向更高阶段。第三,共享以共建为前提和基础。每个人的劳动创造为我们提供了共享的成果,每个人也在劳动创造中实现着人生价值。因此,共享不是只“享”不“建”,也不是将一部分人的劳动成果免费给他人享用,更不是抹平一切差别的平均主义,而是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基础上,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和获得感的生动局面。

  使发展更可持续。首先,可持续发展强调公平性,这样才能激发广大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享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享有。它坚守公平正义、坚持全体人民公平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深厚社会基础。其次,可持续发展追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共享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主线,强调改革发展取得的一切成果由全体人民共同享有。它要求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给每个社会成员带来必要的经济保障、基本的政治权利、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谐的社会秩序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这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相通、目标一致。最后,可持续发展是在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基础上循序渐进的过程。共享发展也同样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共享的范围和水平、广度和深度都必须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既不应落后也不能超越发展阶段。这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完全契合的。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郭广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