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中国人民大学精彩开讲

2016-12-08 18:13: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中国人民大学精彩开讲 拍摄:高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高阳):12月8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欧亚大讲堂”活动上就“上海合作组织现状及其发展前景”问题精彩开讲。在演讲中,阿利莫夫简要回顾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历史、工作机制以及十五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区域合作中安全、稳定和发展之间的联系,并深入阐释了“上海精神”的丰富内涵。

  在主题演讲中,阿利莫夫首先回顾了上合组织的历史。他表示,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全世界范围内,国际关系体系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革。与此同时,出现了一系列全新的挑战和威胁,包括恐怖主义、区域极端主义、非法毒品交易、武器交易、人口买卖等等。它们都具有跨国和跨境的性质,也具有全球性的规模。包括上合组织在内的区域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了解决安全和稳定问题的火车头和推动力。

  阿利莫夫认为,上合组织最主要的成果,就是在亚欧大陆形成了一种开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关系模式。十五年来,在充分考虑各方利益的基础上,各成员国形成了统一的安全观。最近五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相关反恐机构,在初始阶段预防了28次可能实施的恐怖事件,成功地阻止了65次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事件和400多次恐怖分子培训,逮捕了3000多名恐怖主义参与者,同时制止了多起跨境武器贩运等等。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各成员国之间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阿利莫夫指出,上合组织同样非常重视经济合作,各成员国都在实施不同的经济倡议。比如去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再比如哈萨克斯坦颁布了“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发展规划。“它们虽然表现形式不一,但目标是一致的,也就是要为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上海精神’把他们团结到了一起,‘上海精神’的实质就是平等、互利、合作、共同发展。”阿利莫夫强调说。

  阿利莫夫在演讲的最后表示,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充满生命力,不断发展的组织,目前已逐步建立了28个机制。塔什干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还批准签署了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这是上合组织扩大组织涵盖范围所迈出的第一步。这两个国家的加入程序将在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得以最终完成。上海合作组织非常珍视已经形成的对话传统,不仅仅是在成员国之间,也包括其他的国际和区域组织。也正因为具备这样开放性,上合组织的吸引力才会源源不断的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他在致辞中表示,十五年来,上合组织的大家庭不断壮大,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十分重视与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目前,共有66名来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留学生在中国人民大学就读,加上已学成毕业的465名,中国人民大学累计培养上合组织成员国留学生531名。

  “欧亚大讲堂”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国家智库及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系列讲座之一,也是中国人民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联合创立的俄罗斯研究中心的重要交流平台。自2016年5月创办以来,“欧亚大讲堂”邀请了多位国内外学术界、政府和企业界的著名学者、专家和企业家,围绕欧亚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历史文化等问题举办了专题讲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