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 建立相关考核制度

2016-12-08 15:54: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20年来,中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积极成效。近日,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文件。文件提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将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支援、加大资金支持、动员社会参与等五项任务,并明确相关保障措施。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这份文件的情况。

  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介绍,这份文件明确了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提出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五项任务和相关保障措施。李春光说:“指导意见通篇贯彻了东西协作和对口支援都要聚焦脱贫攻坚,坚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要求。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具体的东西帮扶:一是开展产业合作;二是组织劳务协作;三是加强人才支援;四是加大资金支持;五是动员社会参与。这五个措施都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996年5月,中国中央政府确定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等9个东部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市区开展扶贫协作。同年10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东西扶贫协作正式启动。20年来,东部有关省市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20年来,东部共向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提供援助资金160多亿元人民币,引导企业实际投资1.5万亿元人民币,实施了一大批帮扶项目和民生工程,选派挂职干部和科技人才数万名。

  不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洪天云坦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比如资源比较分散,聚焦脱贫攻坚不够。帮扶的时候存在重城市、轻农村;重基础设施建设、轻产业等问题。再就是,重视面上的扶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群众(帮助的)不够。有些东部省市的扶持资金、扶持项目重点放在城市,甚至有些建大广场,和西部地区区域长远发展、老百姓增收存在‘两张皮’。再一个,东西部帮扶工作出现了不平衡。东部有的省市具体实施、具体落实做的少,西部主动沟通、主动争取的意识远远不够。”

  此外,缺乏考核,责任不落实,也是这项工作20多年来存在的不足之处。对此,这次新出台的文件中专门建立了相应的考核制度。洪天云说:“要将考核纳入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考核体系的一个重要内容。第二,中西部地区贫困县是脱贫的责任主体,东部地区帮扶县承担帮扶责任,双方要互动起来。考核不仅考核东部,也考核西部。第三是考核方式。初步考虑采取交叉考核的方式,如江苏考核广东、广东考核浙江、浙江考核山东。通过考核相互学习、相互启发,推动工作。”

  据介绍,今年,中国国务院扶贫办还启动了“携手奔小康”行动,组织东部的经济强县与西部的贫困县结对帮扶。截至11月底,已确定东部249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西部地区354个贫困县开展这一行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