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走向世界的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节

2016-12-09 15:30: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智):2016第四届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终评近日落下帷幕。本届盛典活动共收到参赛纪录片近600部,52部作品入围,最终20部纪录片分别荣获了长片、中片、短片、新地平线和纪录片定制五个主题单元的奖项。作为本届评委之一的半岛国际纪录片节创始人及主席,阿巴斯·阿诺德先生认为,今年的作品比往届质量有大幅提高,西津渡国际纪录片节正在走向世界。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国际交流专家李永全先生对记者说:“镇江西津渡纪录片盛典,从第一届逐渐发展到现在,积累了很多经验,看到了参赛纪录片拥有了更多不同的视角,有的作品从人物的角度去看,有的纪录片则关注于事件本身。拍摄内容和主题,也涵盖了环境、孤寡老人、残疾人重拾生活、偏远大山上学、民族发展、社会和谐、海外军人等诸多方面。这些全球人类需共同面对的问题,使我们更加关注当代生活,形成了世界性话题。”

  法国的著名导演、编剧、评论家菲利普·亨利·卡普利斯先生说:“本届我看到了很多在国外看不到的影像作品,在国外各种电影节上看到的,都是那些片面的、想呈现的东西,并不是真实的中国。而这次,打开了一个新的了解中国方方面面的大门。能在有限的时间里,从各个层面看到了中国的状况,从儿童到老人、从疾病到教育、从边陲少数民族到大城市、从大自然到社会邻里,有趣的电影把我带到了不同的地方,看到了不同的人……我很享受这一个过程。我希望能带一些这样的影片到法国去,来展现多样化的中国。”

  瑞士著名纪录片导演、制片人、ContainerTV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钮永辰先生谈到:“中国是个很大的国家,几乎和欧洲一样大。在这里,讲述着成千上万的故事。国际上,也许有人说中国的影片这方面不行、那方面不行,我认为不需要这样,中国的影片,完全可以有自信,你们有自己的特点,拥有独有的欣赏角度、特有的文化和价值观。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让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东西,是专业、技术,以认真态度和热情制作的影片。如果能够一直保持这样的话,将会迅速发展成为与国际顶级电影节比肩的盛典活动!”

  本届活动的获奖作品,逐渐受到海外各国的青睐,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专家的认可、交流和积极推广,并逐步成为中国纪录片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