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日本参院通过TPP协定 然而生效近乎无望

2016-12-09 16:14:56|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9日报道,日本参院在9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以自民党、公明党和日本维新会等多数赞成票通过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批准案。同时,相关法案也通过了表决并成立。另一方面,民进党、共产党等党派人士对此表示反对。至此,该协定在日本国内的认可手续已经结束,然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已经表态将在就任当天退出该协定,为此,该协定几乎无望生效。

  据报道,在当天的委员会上,安倍晋三表示“就算离该协定的生效有些遥遥无期,但是让世界领会TPP的战略经济意义也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并且为了得到美国方面(对该协定生效的)认可,继续做美方的工作。

  由于众议院已于11月10日通过了TPP批准案及其相关法案,根据日本宪法规定,批准案就算没有通过参议院的审议, 12月9日过后也将自动生效。而此次参议院将TPP批准案与该协定的相关法案放在一起审议,也有表现参议院对该协定所持态度的意思。

  TPP协定的参与国包括日本、美国在内共有12个国家,该协定旨在建立一个占世界经济40%的自由经济圈。该协议的生效至少需要通过美日两国的议会认可,此前新西兰已经通过了该协定的议会认可。日本国内预估该协定将为日本带来巨额经济利益,因此,日本政府将该协定的通过列为国会目前的第一要务。

  (原标题:日媒:日本参院通过TPP协定 然而生效近乎无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