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接连制造两起强奸案,难民是否成为德国社会的毒瘤?

2016-12-09 18:10: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国际在线专稿:近来,因德国弗莱堡女学生奸杀案、波鸿中国女留学生遭性侵案等恶性事件的作案嫌疑人均为难民,德国国内又掀起一轮针对难民问题的大讨论。难民是否已经成为危害德国社会治安的毒瘤?面对来自反对党和部分民众的巨大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是否将有所收紧?

  难民强奸案频发 默克尔“开放”政策遭质疑  

  上周末(12月2日),涉嫌于今年10月中旬在德国弗莱堡奸杀19岁女大学生玛利亚•拉登伯格(Maria Ladenburger)的嫌犯落网。嫌疑人是一名17岁的难民,2015年,他在无成人陪伴的情况下从阿富汗进入德国寻求庇护。而玛丽亚生前曾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难民救助。

  19岁女大学生玛利亚•拉登伯格遭一名阿富汗难民奸杀。(网页截图)

  本周二(6日)中午,德国波鸿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11月中旬中国女留学生遭强奸案的嫌犯已经于5日被捕。作案嫌犯是一名来自伊拉克的难民。警方同时透露,8月初,该嫌犯还犯下另一起强奸案,受害者也是中国留学生。

  难民嫌疑人身份的曝光在德国社会引起骚动。默克尔的难民政策首当其冲成为民众和反对党的攻击对象。 

11月16日波鸿强奸案现场(网页截图)

  2015年以来,德国各地不断爆出难民强奸案件,德国媒体一直对此低调处理。而伴随犯罪数量迅速飙升的是,难民与本地民众、难民与难民之间的剧烈冲突也不断发生。默克尔及执政党基民盟在国内受到巨大的政治压力,支持率遭受重创。反移民的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的支持率迅速上升。

  据悉,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办公室数据显示,2015年,约有90万难民和移民进入德国,今年预计该数字接近30万。难民的大量涌入引起人们对于犯罪率上升的担忧。

  德国华人忧心治安状况 加强安全防范

  近期有难民背景的性侵犯罪案件接连曝光,德国治安状况成为在德华人的关注话题。一些生活在德国的女性华人大多表示,已经加强了安全防范。

  波鸿强奸案曝光之后,在杜塞尔多夫就读艺术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小武说,中国留学生都已经将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到“最高级别”,不少在波鸿读书的中国女生都表示,学校下午四点以后的课一概不去上了。很多女性同学身边都有辣椒水喷雾,过去是装在包里,现在是走在路上的时候就直接拿在手里。 

2015年12月31日跨年夜,科隆火车站前广场发生大规模性骚扰事件。(网页截图)

  而生活在慕尼黑的一位年轻华人女性对德国之声记者表示,由于最近这类新闻曝光的比较多,所以会对安全有一些担忧。但她表示,不管是自己,还是身边的一些朋友都没有感觉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不过还是会尽量保证晚上在十点钟之前回家。

  “大家对德国的治安还是有一定信心的”,她说,“至少在我的朋友圈里,不少人都认为这类刑事案件其实一直都在发生,只不过最近一段时间社会关注度比较高……所以我觉得只要注意一下自身安全,避免太晚回家就好。我并没有太大的恐慌,还是应该正常地生活。”

  针对难民犯罪的德国舆论:上纲上线VS 就事论事    

  连续不断发生的由难民造成的犯罪事件在德国社会引起争论:一方面,针对难民的仇视情绪有高涨的趋势;另一方面,有观点认为,不要一概而论抨击所有难民。

  弗莱堡奸杀案的被害人玛丽亚生前在弗莱堡一个难民援救中心做义工。嫌犯身份公布后,该中心的Facebook账号不得不暂时关闭,因为网站来不及删除那些极具种族主义言论的帖子。 

弗莱堡案现场,民众为遇害女孩摆放了鲜花等悼念物品。(网页截图)

  代表右翼民粹主义势力的德国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称,默克尔要为玛丽亚遇害负责,为难民潮涌入以来“几乎每天都发生的那些所谓孤立事件”负责。

  一个叫“XY Einzelfall”的德国团体根据警方和媒体的报道,将2016年年初以来难民和移民的犯罪记录在谷歌地图上标识下来,随后和标有德国难民接待中心位置的地图比对后发现,离难民接待中心越近,性犯罪所占犯罪案件的比例越高。该团体称,制作这样的地图是为了让德国人意识到默克尔难民政策的危险性。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加布里尔(网页截图)

  而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周一(12月8日)在“脸书”上写道:“尽管痛苦万分:如此骇人听闻的谋杀案以前也发生过,比如在首批阿富汗、叙利亚难民到来之前。但在这样的暴力罪行发生之后,不论凶手是谁,都不能煽动民众的仇视情绪。”

  联邦政府发言人赛伯特(Steffen Seibert)称,弗莱堡发生的强奸谋杀一名女大学生的案件是一起“令人震惊的罪行”。他说,但不能忘记的是,该案的嫌疑人是一名单一的阿富汗难民,他的行为不能扩大到整个他所存在的群体身上,比如全体阿富汗人,或者全体难民。

  弗莱堡绿党籍市长萨洛蒙( Dieter Salomon)认为,不分青红皂白的笼统谴责没有任何意义:“你可以想象,假使凶手是一名美国游客,人们会说,‘如果没有美国游客,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或者,作案人是波兰人或者是捷克人,人们又会说‘我们现在要重新考虑欧盟的自由流动政策’。”

  难民的犯罪几率并不比德国人高   

  在德国,难民是否比其他人有更多的犯罪行为?这是难民政策争议的中心议题之一,也是很多德国人所担心的一点。刑事犯罪统计结果显示,这一观点缺乏根据。

  德国联邦刑事局(BKA)日前公布了“与移民有关的刑事犯罪”报告。该统计报告中的所有数字都与“移民”有关,所谓“移民”,既指避难申请者,也包括获得庇护权的人、获得“居留容忍”身份的人、内战难民和没有居留许可证的人。

  2015年约有90万难民和移民进入德国。(网页截图)

  报告显示,从2016年1月至7月,移民的刑事犯罪行为数量减少了36%。具体而言,警方共记录了14.25万件犯罪行为和企图犯罪行为。联邦刑事局没有提供同期德国人刑事犯罪行为统计数字作为比较。不过,2015年德国国内登记在案的刑事犯罪行为共约630万件。

  来自明斯特的犯罪学家瓦尔布格(Christian Walburg)批评说,有关非德国人的刑事犯罪情况的报道主要集中于重大暴力事件,尤其在年轻人是疑似作案人的情况下更是如此。然而,若从统计学角度看,此类犯罪在整个刑事犯罪现象中比例很小。

  瓦尔布格在2014年发表的一份名为“移民和青少年犯罪”的评估报告证实了这一点。偏颇报道造成的一个结果是:很多人对此类犯罪行为的发生频率和危险程度做出不切实际的过高估计。

  默克尔为选举妥协部分难民政策 

  虽然德国发生了一系列有难民背景的刑事犯罪案件,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7日)表示,大规模难民的涌入并没有导致暴力犯罪的激增。 

德国弗莱堡市中心的一处欢迎难民的标识。(网页截图)    

  12月6日,在西部城市埃森召开的党代会上,默克尔再度连任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党主席。明年9月,她将带领“基民盟”第四次参选德国总理。

  默克尔当选后在会上发表了长达77分钟的演讲,难民政策是其演讲核心。她强调去年夏末大量难民涌入德国的情况绝对不应该也不允许再次重演,并要加快未取得难民身份者的遣返工作;她还罕见表态称“德国法律优先于伊斯兰教条”,遮挡整个脸部的伊斯兰服装“布尔卡”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只要是法律可能禁止的场所”禁止。德国《柏林日报》评论说,默克尔的这篇演讲说明她已改变难民政策,“铁娘子”回来了。

  此前,难民危机一度严重冲击了默克尔在德国国内的声望和支持率。外国外交官,党内官员和政治科学家们都曾警告说,难民犯罪的急剧上升或难民参与重大恐怖袭击都可能严重损害甚至摧毁默克尔连任的希望。

  但是,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贺之杲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德国国内难民犯罪事件激增,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引起公共争议,默克尔为选举而妥协部分难民政策,但实质调整并不太多,至少德国政府仍不认同将难民危机确定为“德国问题”,而坚持认为是一个“欧洲问题”,强调通过集体责任来解决欧洲问题。

  “难民问题涉及的不仅是人员流动问题,还与劳动力市场、社会稳定与安全以及国家间关系密切相关,”贺之杲说,“如何协调欧盟成员国之间在难民分配上的矛盾与分歧,平衡好欧盟共同避难政策基本原则与成员国利益偏好至关重要。”(宁晓)

 

标签:海闻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