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选将”有何特点

2016-12-09 16:41: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正忙于组建新一届内阁的工作,陆续提名白宫和内阁人选。随着各个人选逐渐敲定,美媒体发现特朗普不仅是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总统,而且其内阁也堪称史上“最豪内阁”,同时还因退役将军多而被称为“退役军人俱乐部”。这些人选与他在竞选过程中宣称要保护的“中产阶级和蓝领阶层”交集不大,甚至是“严重脱离群众”,而多名内阁成员军方背景也可能弱化民选政府对未来美国内政外交的控制能力,从而陷入让美国媒体已经开始担心的“将军治国”模式。但是这也再次证明特朗普不走寻常路、不按常理出牌的特点。从其挑选内阁人选情况看,特朗普上任后,其在竞选期间作出的绝大部分承诺都有可能得到落实。

  从目前人选情况来看,特朗普的选人用人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对特朗普本人绝对忠诚,在竞选过程中发挥过关键作用。最先获得提名的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是特朗普竞选团队的股肱之臣,曾在特朗普民调严重落后希拉里时临危受命,采取多种手段扭转颓势,为特朗普入主白宫立下汗马功劳。此外,时任阿拉巴马州参议员赛森斯则是独具慧眼,在竞选初期共和党精英对特朗普一片喊打的情况下就在2016年2月率先表示支持特朗普,加上其政策理念与特朗普接近而被提名为司法部长人选。此外,身为民主党人的前国防情报局局长弗林,也在较早时候明确表明对特朗普的支持立场并就外交和国防政策提供建议,弥补了特朗普在这方面的不足,因此被特朗普提名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二是他们的价值观和政策主张与特朗普高度接近。在此次特朗普公布的内阁人选名单中,被提名的财政部长、商务部长、教育部长和交通部长的富豪家世背景尤其引人注目。上述四人资产净值高达81亿美元,特别是侯任教育部长德沃斯更是共和党长期的金主。在竞选过程中一直以中产和蓝领阶层的代言人自居的特朗普,居然选择一批亿万富翁为其打工,这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然而换个角度来看,本身就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特朗普选择这些富豪并不奇怪,因为只有这些人才更有可能拥有跟他高度相近的价值观。侯任财长默钮钦在两房私有化、降低联邦企业税率、废除《多德-佛兰克法案》等问题上的看法与特朗普高度一致;侯任交通部长赵小兰则在反对奥巴马政府对美国经济的干预、主张打击非法移民等问题上与特朗普极为合拍。在志同道合的大旗下,上述人选或许能凭借其丰富的从业经验而将特朗普的施政理念最大限度的落到实处。

  三是与特朗普一样都有较鲜明的反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政策的特征。在特朗普已经选定的内阁成员中,不乏个性鲜明,笃定信念,高度自信甚至是有些偏执的成员,但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的政策多持批评或明确的反对态度。例如,被提名的中央情报局局长蓬皮奥长期笃信国家监控十分必要。尽管其理念为大多数自由主义者所不齿,但他坚定的主张公民自由应当服从于美国的国家安全需要。此外,被提名的国防部长马蒂斯则是另外一名“个性人士”。这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四星上将绰号“疯狗”,曾公开批评奥巴马总统“很傻很天真”,认为他在伊朗核协议谈判过程中严重低估了伊朗的野心。侯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2014年被莫名离职,美国媒体称其自那以后就在反对奥巴马和民主党的道路上狂奔不已,成为奥巴马外交政策的最猛烈批评者之一。

  第四,有非常现实的政治利益和人际关系考量。例如,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伯斯任命为白宫办公厅主任。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不仅仅是以此报答他从一而终的支持和极力辅选,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还看中了普利伯斯和共和党内各派系、特别是建制派各位大佬,以及与联邦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瑞安关系甚好的“长处”。这个人选会帮助他弥合党内分歧、团结共和党人、充分利用共和党同时控制参众两院的优势以使其执政效果最大化。此外,特朗普提名华裔赵小兰出任交通部长,既想充分发挥她的工作经验和能力去落实他的加强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张,同时也是想利用其夫君、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的影响力,在国会争取更多共和党人的支持。

  从特朗普上述选人特点看,特朗普正式就职后,无论内政还是外交,绝大部分都将是其竞选期间主要政策主张的具体表现。对内,会强调提高基础建设力度,加大在高速公路、桥梁、机场、隧道、医院、学校等方面的投入;逐步减少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力度,降低监管负担;修改“奥巴马医改法案”或制定新的医疗保健计划等等。对外,特朗普政府或将更关注反恐和打击“伊斯兰国”;关键内阁成员都具有军方背景,或将提高对外持强硬态度在特朗普政府中的话语权,因此对外更倾向于展示实力而非缓和对话等等。(周佳苗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