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重度雾霾席卷多地 北方30余城市重污染关停企业减排

2016-12-12 13:55:58|来源:工人日报|编辑:李邵鹏

  本报讯 (记者李昱霖)18日,我国北方多地出现重污染天气,一些地方采取停产、限行、问责等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挑战。

  11月17日夜间,石家庄市政府紧急推出《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实施方案》,规定从2016年11月17日至12月31日(含双休日及节假日),主城区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除保民生等重点任务的生产线外,钢铁水泥等行业全部停产。同时,各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

  11月16日起,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相继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截至11月18日14时,区域内3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

  据预测,受厄尔尼诺气候影响,今年秋冬季河北中南部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10月下旬到今年年底,河北中南部地区可能出现至少4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面对今冬明春严峻的大气污染治理形势,河北省于11月7日下达1号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要求石家庄等10个城市实施水泥、铸造、焦化等错峰生产,不能稳定达标涉气企业停产整治。16日,再次下达2号调度令,对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进度滞后、近期污染严重的6个城市实施重点调度。

  除石家庄外,唐山、保定、邢台、廊坊等城市相继出台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

  从15日起,河北省环保厅派出5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河北提出,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将依法采取停产整顿、按日计罚等严惩重罚,并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连日来,天津市通过采取提前启动应急响应、开展冬季大气污防专项行动、关停企业减排等措施,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北京市则从17日零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采取多项强制措施应对雾霾,大力度削减排污峰值。

  原标题:雾霾席卷北方30余城市 治霾对策:停产 限行 问责

标签:雾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