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阳英: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2016-12-12 15:30:06|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理解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的重要性,坚持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原则,积极在理论与实践上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加深对当代中国最大实际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影响从严治党的因素更加复杂,提出了很多新课题。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研究管党治党实践,通过纵向和横向的比较,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正确把握掩盖在纷繁表面现象后面的事物本质,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同时,他还强调:“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不能脱离这个基点。”

  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使我们深入地看到把握客观实际的重要性,而且还对中国当前最大的客观实际有了具体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问题意识的大力强调,不仅深化了我们对于问题意识的理解,而且也使我们对于问题意识与客观实际之间的内在联系有了更深入的把握。在问题意识的前提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另一个层面上说就是强调人们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使理论在正视与解决现实的实际问题中实现创新性发展与飞跃。增强问题意识的核心在于承认矛盾的普遍性与客观性,在认识与化解矛盾中找到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

  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通过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因此增强问题意识,也是实现认识与理论突破的最为直接的路径。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的关键在于是以现实中需要解决的真正的问题为导向,而不是以虚假的问题为导向。如果把一些假问题、伪问题拿来思考、加以解决,这样不仅可能会浪费人力、物力与财力,而且还可能会耽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学习是面向未来的根本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从中不仅可以看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同时也看到了反对教条主义与经验主义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学习是走出经验主义的束缚而面向未来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不仅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指明了方向,而且也为反对经验主义提供了有力武器。学习是我们每个人进步的助推器,也是我们党和民族走向未来的桥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学习应该在丰富学习内容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的内容上广博精深、兼收并蓄。要向书本学,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学习党史国史、党情国情,注重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系统学习实现现代化的相关知识,掌握好制胜的看家本领。

  要在实践中学,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课堂中砥砺精神,在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深化认识,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中增强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要拜群众为师,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及时发现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更好地推动工作。

  学习应该在掌握科学方法上下功夫。改进学风,要原原本本地学,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党的重要文献文件,全面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融会贯通地学,从历史与现实、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的关联中思考比较,既弄清基本观点,又弄清其产生的时代背景,举一反三,活学活用。要带着问题学,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切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问题,使各方面工作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学习应该在坚持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就要求我们防止急功近利,防止形式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掌握的各种科学知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和改进工作方法的本领。既要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指导新的实践,又在实践中丰富发展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