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情局前分析员:萨达姆被捕前早已被夺权 忙于写小说

2016-12-12 14:40:03|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颜观潮

  中国日报网12月12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1日报道,2003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美军逮捕,而在此前的数年中他已被剥夺在政府中的职权。据说,他被捕前一直忙于撰写小说,完全不管自己的军队,也不在意属下是如何管理国家的。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员约翰·尼克松是萨达姆被捕后第一位负责审讯他的人,他表示,萨达姆当时已经不管政事了,不仅对当时伊拉克国内的情况毫不知情,也丝毫不关注政府的所做所为,更没有制定切实的计划来对抗英美两国的打击。

  尼克松负责在萨达姆被逮捕后的身份识别工作,他通过一处旧枪伤和两处文身确定被捕的正是萨达姆。在身份得到确定后,萨达姆被捕的消息才对外公布。

  12月27日,尼克松将发行他的新书,书中讲述了逮捕萨达姆时的情景。其中提到,萨达姆在刚刚被捕时依旧表现得十分傲慢,也许是还没意识到自己命不久矣,他用十分凶残的目光盯着尼克松,即便是被关押起来,那目光仍然让人不寒而栗。

  在审讯中,尼克松问萨达姆:“你最后一次见到你的儿子们还活着是什么时候?”但萨达姆并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反问道:“你们是谁?军事情报人员?回答我的问题。给我亮明身份。”

  此外,萨达姆还坚称,海湾战争之后自己根本没有密谋刺杀时任美国总统乔治·H·W·布什。另外,当外面传来炸弹爆炸声时,萨达姆看起来一脸得意,认为自己的支持者在冲突中或许取得了胜利。他说:“你们要输了。你们会发现要控制伊拉克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萨达姆于2003年被捕,其政权也于同年倒台。2006年,他因反人类罪被执行绞刑。

  (原标题:中情局前分析员:萨达姆被捕前早已被夺权 忙于写小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