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震: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

2016-12-13 14:52:23|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12月7日至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刊今起刊发系列文章,对讲话精神做全面深入解读。

  我们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面对这个战略任务,我们只有扎根中国大地,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才能办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实现党中央的战略决策。

  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为中国大学的发展和水平跃升找到现实的社会基础和文化传统根基

  大学从来不是脱离社会而孤立存在的,其产生和发展离不开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现实条件。文艺复兴让欧洲人的理性精神开始摆脱中世纪的蒙昧和神学的羁绊,在此基础上首先在意大利,随后在法国、英国、荷兰等地诞生了博洛尼亚、巴黎、牛津等近代大学;德国洪堡倡导的研究型大学的出现,与德意志民族统一和德国的崛起密切相关;美国大学的异军突起,也与美国在20世纪的崛起及其世界霸权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就是说,在中国办大学,不能按照外国人的做法,依葫芦画瓢,那样做只是缺少自己灵魂的追随者。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有民族振兴的百年梦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现实成就。中国的现代大学一开始出现,就是为了民族的独立与复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过程之中,也不忘建立培养高级人才的教育机构,如抗日军政大学、延安公学等;新中国成立之后,更是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巨大空间,我们已经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科学技术迅速提升,中国大学功不可没。中国的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世界水准的大学,而独具特色的中国大学又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具创造性的力量。

  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这样才能与中国社会发展方向及中华民族的目标追求协调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大学,就其功能而言,无论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还是文化引领、国际交流,都是为了服务社会。大学,只有在服务社会之中,才能培养出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才能找到社会急需且具有真实意义的问题作为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才能实现文化传承创新和文明进步,从而引领社会的时代性发展。在中国,大学要实现自己服务社会的功能,首先就要服务于全体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服务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进行坚韧不拔的奋斗过程。当然,扎根中国大地与加强国际交流、借鉴国外高等教育发展的经验并不矛盾。但是,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我们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站稳脚跟,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在国际交往中相互借鉴、相互砥砺、相互促进;我们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才能有自己的品格和特质,才能为世界教育和人类文明作出我们独特的贡献。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当今时代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中国大学只有在服务这样的伟大事业中,才能获得世界性意义和时代性价值,才能提高我们知识和思想的原创能力。

  办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扎根中国大地,这样才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党委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人才不仅具有广博的知识,更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首先在于它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开放而发展着的理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理论总结。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也在于它是社会实践和历史发展所证明了的真理。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新中国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使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一跃成为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复兴必定大大改变世界格局。这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强大生命力。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必须引导师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此,就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和方式,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问题导向,关注重大时代性问题,关注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能回答深层次的矛盾,能说明解决问题的希望、途径和方法。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介入生活世界,才能获得真正的理论意义;必须有打动大学生的思想表述,才能获得真正的思想价值。另外,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有情感的投入,理论必须有情感的温度,才能打动青年人的心灵。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把高校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之地。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