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领导干部,家风必修课成绩可合格?

2016-12-13 20:39:58|来源:云南网|编辑:靳松

  您好领导干部,家风必修课成绩可合格?

  12月12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的好坏已经直接关系到国家、社会肌体的好坏。更现实点来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必须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到从严治吏,更应该抓好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前不久上海市探索以细化、量化的制度方式,把干部“8小时之外”在社区和家庭中的行为与表现纳入考核考察的内容,对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就是一种创新。

思想上必须认识到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衍生什么样的行动。对于家风建设,有些领导干部认识不够到位,某地有局长就不当回事,将家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当成“小事”,结果为此受到处分,还丢了乌纱帽。如此也足以说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其既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必须在思想上认识到位,将家风建设必修课修得合格。

  您好领导干部,家风必修课成绩可合格?

  

  图片来源网络

行动上必须落实有力。领导干部手握大权,权钱、权色交易潜在风险大,其稍不注意就会在不良的“朋友圈”中迷失方向,甚至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家人,蒋洁敏和季建业等人就是典型例子。就以蒋洁敏为例,其妻史奎英是中石油下属单位基层退休干部,她接受蒋洁敏下属宴请,请托,甚至越过蒋洁敏直接吩咐其下属做事。蒋洁敏被认定的受贿罪,财物多由史奎英收受;所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也与史奎英有关。

更为震惊的是,蒋洁敏夫妇溺爱独子蒋峰,史奎英送蒋峰钱物,并为蒋峰购买房产别墅。在中石油下属公司的一项技术合同中,蒋峰还不惜充当“掮客”谋利,最终因收受4台汽车而落马。基于此,云南通过发放《廉政倡议书》、寄送《廉政卡》、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举办家庭助廉座谈会等形式,在督促领导干部念好“廉政经”、涵养好家风、做好家风建设的表率等方面收到了一些效果,应该坚持并深入推进下去。

身边人必须管住管好。“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枕边风”劲吹,“纨绔子”作恶,就会一人当官“全家腐”。笔者家乡一位交通局长,老婆孩子就仗着其权力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甚至其秘书也扯虎皮拉大旗,以领导名义套取巨额利益。可想而知,其后果就只有一个,那就是作奸犯科者锒铛入狱。这也为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若连家属子女都不能管住管好,又如何能够担负起“治国平天下”历史使命?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折射出来的家风,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财富。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各种诱惑层出不穷,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也在带头示范中推动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