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涵养好家风 共筑中国梦

2016-12-13 14:10:21|来源:央视网|编辑:王瑞芳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都强调过家风建设重要性,要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也唯有正家风、严家教,才能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大学》有言:一家仁,一国兴仁。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指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好家风是好世风的基础和前提,广大家庭只有弘扬优良家风,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好风气,才能聚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而“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代代传承的好家风核心就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这种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不是口号,只有植根于日常生活里、体现在人人躬行中,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倡导树立良好家风,必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民众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国风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贪污腐化就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着很大关系。要做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领导干部就必须家风正、家教严,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导火索,防止子女非法牟利导致“后院”起火。

  建设文明家庭,涵养时代家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我们期待,全国文明家庭表彰能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重要载体,能够浸润道德土壤、净化社会风气,涵养民族自信凝聚国人精气神。(杨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