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谈新国际形势下日防卫政策:自主防卫难实现

2016-12-14 10:22:40|来源:环球网|编辑:范琪妍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dot.新闻网12月13日报道称,因中国、朝鲜、特朗普等因素,日本的周边局势正在复杂化。日本“二战”后实行“专守防卫”政策,拥有的自卫队仅用于本国防卫,无法展开海外攻击。然而随着新安保法与下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诞生,局势会产生变化。12日发行的日本《AERA》杂志中《自卫队的价值与实力》特辑,就跟踪采访了如今自卫队的最新武器与行动趋势等。打探了面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与下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撤退驻日美军”、“容许日本核武装”等言论,以及日本防卫省、自卫队高度紧张的原因。

  《AERA》杂志称,针对特朗普“美国不会继续当世界警察”的言论,日本政界有政治家提出要“自主防卫”,那么如今日本自卫队究竟配备有什么样的武器呢?日本《宪法》的第九条规定“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因此日本需要实行“专守防卫”政策。一旦遭到攻击,自卫队就是抵抗侵略的盾牌,而攻击敌方的长矛就是美军配备的攻击型武器。

  文章认为,日本更值得关注的是警戒监视的加强。日本海上自卫队通过P-3C反潜机(后续机型为P-1)监视船只与潜艇。空中由航空自卫队通过E-2C预警机与E-767预警机警戒,并引进了“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一旦发现有飞机侵犯领空,F-15作为航空自卫队战机主力会紧急迎击。此外,还计划引进可躲避雷达监测的高隐蔽性新式武器F-35A战机。

  报道还反映了自卫队武器装备的最新形势。文章认为,鉴于中国在海洋方面的活跃,日本海军自卫队增加了护卫舰、潜艇和哨戒直升机数量。为准备夺取离岛,正在改装运输陆地部队的输送舰。陆上自卫队还增加部署了陆地使用的“鱼鹰”运输机与AAV-7两栖战车。

  攻击敌方根据地的诱惑

  鉴于朝鲜多次发射弹道导弹,日本从2007年开始部署弹道导弹防卫系统。目前正在研究更完善的新系统。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正在国会上要求解禁因“专守防卫”不能配备的武器。如洲际导弹、远程战略爆击机、攻击型航空母舰等。以防一旦不能依靠美军,需要利用这些武器攻击敌国来“自主防卫”。

  不过,日本防卫费用需要大幅度增长约5万亿日元,可能还需要变更《宪法》解释。且美日双方的责任还需要进一步明确。一旦远东地区发生紧急事态,应该派出美国海军第7舰队与日本海军自卫队P-3C对抗敌方潜艇,然而这样的合作协议却仍是白纸一张。

  日本防卫省某官员称:“日本如果想独自对抗中国,防卫费用要达到如今的3倍,也就是15万亿日元。在社会保障费用猛增的财政危机下,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今后美日合作必然会更密切。”日本防卫省内也有意见主张,为了对抗朝鲜的弹道导弹,日本需要引进攻击敌方根据地的武器。另一位防卫省官员则表示:“虽然需要尽快做出决断,然而日本与相距甚远的美国对威胁的认识并不是一直保持一致的。”

  攻击敌方根据地的必要性在日本国会上也曾被讨论过。日本政府的意见是“无法防卫导弹时攻击敌方根据地并不违反宪法,但目前自卫队并未配备相应的武器”,而防相稻田朋美9月曾在答辩时表示“需要从多种角度慎重考虑”。

  日本前海将、美国2001年恐袭频发时担任驻美防卫官的金沢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教授伊藤俊幸的评论一针见血。他认为“一旦打着自主防卫的旗号,攻击别国的领土,国民就需要有相应的准备。在中东地区持续实行空爆的欧美国家即使遭到恐怖分子报复,也打着世界和平的旗号不停止攻击”。

  (原标题:日媒谈新国际形势下日防卫政策:自主防卫难实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