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中国经济企稳向暖

2016-12-14 17:52: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2016 年前11个月,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国际经济环境不利的形势下,能够取得当前的成绩殊为不易。综合前11个月来看,生产和需求领域积极变化增多,市场预期明显改善,投资保持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持续好转,供给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

  投资实现平稳增长,民间投资企稳回升,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3854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1-10月份持平,实现平稳增长。其中,国有控股投资191080亿元,增长20.2%;民间投资331067亿元,增长3.1%,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5%,民间投资延续企稳态势。同时,投资结构呈现出持续优化趋势,比如制造业投资170152亿元,1-11月份增长3.6%,比1-10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特别是11月份当月,制造业投资增长8.4%,比10月份加快了5.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9%,增速快于全部投资7.6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企稳,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去库存取得明显进展。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3387亿元,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加快5.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6.0%。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4.5%。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90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3%。11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90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减少427万平方米,连续9个月减少。

  消费增长走势平稳,消费升级态势明显,消费驱动已经形成。1-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0560亿元,同比增长10.4%,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且与上年各月环比增速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走势平稳。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0%,总体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消费升级类相关商品增势较好,通讯器材增长17.8%,文化办公用品增长15.4%,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增长14.7%,汽车增长13.1%,高端消费需求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71%,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3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继续提升,这也意味着需求结构也在不断向好。

  外贸顺差保持高位,外贸降幅明显收窄,民营企业比重提升。1-11月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其中,出口12.47万亿元,下降1.8%;进口9.36万亿元,下降0.3%;贸易顺差3.11万亿元,缩小5.8%但依然保持高位顺差。特别是11月份,外贸数据远超此前市场预期,实现进出口“双增”。其中,出口1.32万亿元,增长5.9%;进口1.03万亿元,增长13%;进出口总值2.35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暂居年内第一。从出口结构看,出口产品逐步由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端制造和高附加值产品转型。同时,1-11月份,民营企业进出口8.37万亿元,增长3.5%,占我外贸总值的38.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从价格贸易条件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的态势,对于我国有着积极的意义。

  工业转型升级明显,企业效益持续好转,去产能取得明显进展。1-11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 6.0%。钢铁、有色、化工、煤炭等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同比明显回落。高技术产业、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则保持较快增长;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 15.5%、10.8%和 9.6%;新能源汽车、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和移动通信手持机同比分别增长 64.7%、40.2%、31.7%、20.9%和19.9%。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0.5%,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和4.3个百分点。进入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1.7%,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延续上行走势,升至两年来的高点。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8.6%,其中10月份当月利润增长9.8%,比上月加快了2.1个百分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企业主营业务的利润率均有所改善,企业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新经济蓬勃发展,“老经济+新机制”不断涌现,新旧动能实现转换。今年前三季度,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二、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6%、7.5%和7.6%,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2.6%、59.7%和58.5%。中国经济呈现出由“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的明显趋势。1-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5990亿元,同比增长26.2%。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7470亿元,增长2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4%、17.9%和28.8%。以互联网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综上所述,在前期政策利好继续释放和经济信心逐步恢复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将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保持中高速增长。投资实现平稳增长,工业转型升级明显,去产能和去库存成效显著。新经济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带动经济结构不断提质升级,投资、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驱动已经形成,良性通胀可望持续,全年经济形势呈现稳中向优态势。(相均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