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铁总回应“史上最难抢票年”:预售期缩短不会带来抢票难

2016-12-15 09:02:26|来源:央广网|编辑:谷士欣

资料图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郭淼 庄胜春 刘柏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又要拉开了。根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发布的公告,2017年春运从1月13号开始,至2月21号结束,共计40天。从今天(15号)起,2017年春运火车票开售,由于配合铁路调图,目前网站购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这就意味着今年春运抢票时间相对集中。因此,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昨天(14号)下午接受采访时表示:预售期缩短并不会带来抢票难问题。

  此外,黄欣还介绍说,2017年春运,铁路优化了售票流程,曾经让旅客选择不便的网购车票验证码将进行重要调整。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不仅如此,从2017年1月1号起,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也将进一步优化。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帷幕。初步预测,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29.78亿人次。由于今年春节较往年早很多,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加上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为配合运行图调整,12月30日以后的火车票预售期从以往的60天调整为了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由58天调整为28天。双重因素叠加,让不少媒体报道称,2017年春运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对此,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称:“购票难不难,和预售期没有直接关系,而在于我们能够提供多少运输能力,也在于需求和能力之间存在多大差距。30天预售期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前两年预售期60天,图定列车按照60天安排,加开列车按照30天安排,旅客选择上会有一些难度。这次所有乘客都是30天,一次性选择的量要多一些。”

  黄欣进一步介绍说,尽管今年春运运输需求继续增长、节前客流相互叠加等特点较为突出,但是铁路出行压力照较前些年已在明显减小。一是最近这几年综合交通方式发挥了巨大作用,解决了春运难题;二是政府引导起到了很大作用;三是企业和团体对于假期的安排也更为灵活,有效错峰;四是旅客自主出行的理性大大提高。

  此外,结合历年数据分析,2017年春运期间,广东、北京、上海、浙江这几个省份出发的车票依旧较为紧张,紧随其后的是福建、江苏等省份。同时,最拥堵路线也几乎被广东、浙江、上海等东南沿海省份包揽。

  对于局部紧张地区的运力如何调整?黄欣给出的答案是,在这些比较紧张的地区,在线路能力都允许的情况下,安排超过10%的运力增量。

  本月1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2017年铁路春运方案。记者注意到,2017年春运,铁路优化了售票流程,曾经让旅客选择不便的网购车票验证码将进行重要调整。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不仅如此,2017年1月1日起,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也将进一步优化。

  黄欣介绍说:“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努力地优化12306功能。随着每年客运量的增长,售票量也在增长,所以今年对12306整个系统进行了扩容,而且经受住了十一黄金周的考验。黄金周期间,创造了互联网售票800万的记录,应对春运肯定没有问题。我们一直围绕互联网售票如何提高体验、如何确保公平公正这两个目标,既兼顾便利,又兼顾体验。今年通过大数据分析,在购票环节、提交订单环节,对非热点车次采取措施,不会设置验证码。但为了防范抢票刷票,保证公平,会在一些热点区域设置验证码。”

  此外,黄欣还表示,从铁路后台的大数据分析看,春运团体票量近几年非但没有增长,甚至略有下降。随着购票方式的多样化和购票便利性的提高,更多的人都习惯自主购票。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