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京津冀及周边将迎入秋后最重雾霾 23个城市或将启动红色预警

2016-12-15 16:16: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琼):中国环境保护部15日向媒体通报,12月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一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23个城市达到启动红色预警标准。环保部要求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预报显示,在12月16日至21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的23座城市空气质量可能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且可能出现2天以上的严重污染,达到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标准。

  据了解,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是今年入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介绍,此轮重污染天气由三个原因造成:“第一是不利的气象条件;第二是本地源排放影响;第三是区域性传输叠加影响。”

  12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发生了2次重污染天气过程。环保部相关人员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人口多,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集中,进入冬季后整个区域的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大幅增加,是12月出现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的根本原因。2013年以来的监测数据分析表明,秋冬季重污染期间,京津冀中南部区域多个城市经常出现重污染,单个城市采取应对措施难以达到治污控霾的效果,区域联防联控势在必行。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柴发合表示:“这次应急预案在上次区域联动的基础上又考虑一些非常重要的因素,不仅包括将会出现重污染的城市,同时也包括了区域输送中占有非常重要位置的,也建议纳入整体方案中,并且提前采取预警措施,这样的话,首先区域输送减少了,第二在初期避免污染物的累积。”

  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环境保护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通报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提出预警提示建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切实落实各项减排措施,缓解重污染天气影响,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目前,北京市政府已发布消息,将于12月16日20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环保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环保部将派出13个督查组,涵盖所有启动红色、橙色预警的城市。对预警预案没有落实的政府和企业实行问责。刘炳江说:“第一,政府制定的预警的预案落实没有,就是看政府的责任是不是尽到位。第二,企业是不是到位了?每次环保部督查都能发现问题,有些企业顶风作案,不顾人民身体健康,在这么大的雾霾情况下还赚自己的私利。这次企业一旦顶风作案,按照法律对企业进行定格处罚。政府落实不到位,阴奉阳违,有‘等风来’,‘为他人打工’的思想,作为环保巡视督查重要内容,该问责问责,绝不手软。”

标签:雾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