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押宝日俄峰会,但普京访前竟这样放话

2016-12-15 08:52:08|来源:新华网|编辑:范琪妍

  新华网北京12月15日电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2月15日、16日访问日本。日俄领导人首日将在安倍家乡山口县长门市会晤,次日将转至东京举行会谈。

  这将是普京时隔11年再访日本。安倍指望借助普京此访,在涉及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上取得突破,并将缔结日俄和平条约提上日程。

  但是,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果等“黑天鹅”现象冲击下,安倍事先如意算盘落空,日俄首脑会谈不仅难为今年安倍外交画上圆满句号,更有可能是其外交“泡沫”的又一崩溃。

  究其原因,一则在于安倍外交严重受制于美国,无法展开真正独立的外交;二则安倍外交思路中“制华”意图太过突出,反被各路国际政治博弈高手玩弄于股掌。

  【从信心满满到放风“降温”】

  这是12月7日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受日本媒体访问前与2012年安倍送给他的秋田犬玩耍的照片。

  普京出访前夕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强调,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是日本认为两国存在领土问题。这一明确表态给安倍政府当头一盆冷水。

  今年9月初,敲定普京访日行程之后,安倍一度在对俄外交上信心满满。安倍原本预计,对俄强硬的希拉里入主白宫后,普京的日子将更不好过,俄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上的空间将更加逼仄,日本对俄外交将拥有更大主动权;俄罗斯为突破欧美包围网而寻求日本资金支持,更有可能在领土问题上对日本做出让步。

  然而,在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特朗普“意外”当选,并对普京不断释放善意。

  12月13日,特朗普宣布提名与普京交往密切的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为国务卿。美对俄姿态的可能转折,令安倍对俄外交盘算的一大前提突然消失。此外,随着俄在中东对美取得战略优势、与欧佩克国家达成石油减产意向,以及欧洲对俄立场日益分化后,俄所处国际环境有很大改观,安倍对俄伸出的橄榄枝含金量也因此大减。

  11月20日,普京与安倍在秘鲁利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会晤时“话风”已有转变。他向安倍提议,俄日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日本政府和媒体解读认为,普京的潜台词是,日俄在南千岛群岛进行经济合作的前提是“主权归俄”。也因此,安倍对这一提议没有当场接招。

  与此同时,俄罗斯还高调宣布加大在千岛群岛的军事存在,包括在南千岛群岛新设军事基地,加强部署在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导弹营战防能力。此举显然是想让一度“头脑发热”的安倍政府和日本舆论“清醒清醒”。

  日本政府最近也在迅速“降温”国内对日俄首脑会谈的期望。安倍12月12日会见北方四岛原岛民团体时表示,他将尽最大努力在领土问题上取得进展,“哪怕是一小步的进展”。日本媒体报道,日政府内部主流看法认为谈判形势严峻。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外交问题专家李勇慧认为,俄日领土问题的谈判仍然会遵循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从目前俄日互动情况看,有关领土问题,在此次会谈中应该会维持现状。国后、择捉两岛主权问题,俄罗斯不可能同日方商谈,而色丹、齿舞群岛的谈判前景,也要看双边互信和经济合作的情况。

  【难以摆脱地缘政治掣肘】

  安倍拉拢普京的另一动机,与安倍政府的安保战略和对华外交有关。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告诉身边人,“日本在安保领域的最大对手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但安倍这一外交思路受到日美关系、俄美、俄中关系的很大制约。

  首先,欧美国家并不乐见安倍自行其是与普京打得火热,从而削弱西方阵营对俄的包围网。

  日本共同社报道,11月,美国政府向日方提出,不要在东京安排普京与安倍的首脑会谈,以淡化普京访日的“正式”色彩;俄方则坚决要求日方把首脑会谈安排在东京。最终,日方采取了折中方案,在东京安排首脑会谈,但把普京访日降格为“工作访问”。虽然日方试图两边都不得罪,但结果很可能是两边都不讨好。

  12月9日,安倍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通话解释日俄首脑会谈事宜,以取得乌方谅解。12日,受命推进日俄经济合作的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再次强调,日俄合作不会妨碍七国集团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俄一致立场。

  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认为,从国际环境看,在美日联盟的掣肘之下,日本仍是美国的“小兄弟”,虽然日本在对俄外交上表现出一定灵活度,但仍要唯美国马首是瞻,不可能自己走太远。

  其次,安倍想在俄中关系打入楔子恐非易事。普京访前接受日媒采访时专门提到俄中关系,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伙伴,两国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度信任。

  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保持密切合作,并给双方带来了切实的利益。中国还是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国。

  孙壮志指出,俄罗斯对此有着清楚认识,并不会因为日方的“靠近”而有所改变,“在发展对日关系上,俄方一定会充分考虑中方立场和态度”。

  最后,相比日方的一厢情愿,俄方对此次首脑会谈的思路更清晰,动机更务实,在地缘政治方面更注意平衡。

  俄日借此次首脑会晤计划推动的经济合作项目约30个,包括医疗技术、能源合作、俄远东产业振兴等,这些都非常符合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规划和远东开发意愿。

  孙壮志认为,俄罗斯对日外交的首要动机还在于经济。俄经济形势仍较严峻,普京日前发表国情咨文,特别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在欧美对俄态度没有明显转变的情况下,日本表现出了相当积极的态度,无疑对俄是个机会,俄希望借对日经济合作,突破欧美制裁的不利影响。俄目前致力于加大远东开发。

  日本地理位置靠近远东,俄希望吸引日本资金、技术、企业,为开发远东服务。此外,多年来,日俄在外交等方面纠葛众多,俄也试图借发展对日关系改善自身国际形象,争取更为有利的国际地位。

  (原标题:安倍押宝日俄峰会,但普京访前竟这样放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