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在俄日领土问题上的小算盘恐难如愿

2016-12-15 16:27: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15日的访问日本计划引来了世界的关注,本次的普京访日对安倍政府来说是一次解决俄日领土争端的契机,继普京访问日本之前,日首相安倍晋三曾于俄罗斯索契、符拉迪沃斯托克和秘鲁利马三次主动会见普京,但每次的会见不仅未能收获预期的成果,安倍还屡遭普京的“泼冷水”。因此本次的访问中俄日领土问题是否解决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安倍曾以首相身份15次会见普京,其中多次提出以各种条件换回四岛的想法,但每次都遭到了俄罗斯的拒绝。 

  反观日本,安倍在收到普京的访问信函后,当即对外表达了极大的决心,并宣称自己将“怀着领土问题在我这一代画上句号的决心迎接普京总统”,之后安倍不仅把会面地址选在了自家附近的温泉度假村,还特意迎合普京喜好,在行程中安排了日本柔道总部所在地,请来了和普京有过交情的全日本柔道联盟副会长山下泰裕、日本男子柔道国家队教练等日本柔道相关人士。而安倍本人也将会全程陪同普京观摩柔道表演。

  笔者认为,日本渴望解决领土问题的愿望可以理解,但是期望依托本次会面就能取得成效是不现实的,其领土诉求当前看甚至是水中花镜中月。

  相较于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的贸易双边关系也并未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为了回报美国亚太战略带给自己的利益,日本曾参与了上一轮欧美各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冻结俄罗斯个人和团体在日的资产。日本的经济制裁给俄国带来的伤疤至今未愈,普京在近日的讲话中还斥责了日本对俄的制裁行为,这为日本的领土诉求增加了一道阻碍。

  俄国早已在四岛部署了导弹。22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已在南千岛群岛中的国后岛和择捉岛上部署了“舞会”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系统,这将有助于加强对当地海军基地和沿岸基础设施的保护,让日本领土诉求难上加难。

  特朗普当选美国新总统为美俄关系破冰带来了新的契机,此时也正值美国政府换届、特朗普政府亚太政策未明和欧洲对俄经济制裁混沌期,俄日领导人会晤的副影响也因此会降低到最小值,此时俄日寻求经济上的合作实属最佳时机,但日本单方面期望拿回四岛则是南辕北辙,正如在本次访问前夕,普京对媒体宣称“俄日没有领土问题,是日本单方面觉得有。”(王晓伟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温余荣 国际关系学院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