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方应为食言自掌嘴

2016-12-16 14:20:5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过渡期结束的日子。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将于该日终止。然而,西方几个工业化国家拒绝兑现这一承诺。日本提前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则绕开市场经济地位的说法,声称保留“替代国”做法;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也曾对中美经贸关系发表相关不友好言论。

  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一块试金石,折射出西方对中国的畸形心态。

  一是拒不承认,自打嘴巴。在它们看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就是承认中国模式。近年来,西方学者发现了“中国悖论”——中国没有实行西式民主,甚至还不是他们眼中完全的市场经济体,为何能够实现经济近40年的快速增长?按照西方的普世价值观,中国奇迹无法解释、不可持续。事实上,西式民主并非经济持续繁荣的必由之路,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依靠的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这一点,有的西方精英已经看清楚,然而还有很多人坐井观天,无视事实。

  二是害怕竞争,固守反全球化思潮。反全球化思潮拿中国过剩产能说事儿,认定中国是全球化最大受益方,害怕来自中国的竞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西方更有效,这让死抱西方中心论的人坐立不安。美国麦肯锡公司去年发布的世界经济长周期预测,“世界经济中心千年后回归东方”。该预测指出,宋朝以后,世界经济中心从中国移至欧洲,后来又移到美国,2025年后将回归中国。世界经济中心东移最快的时期就是刚刚过去的2000-2010年。换言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把千年前逐渐失去的经济中心地位又掰回来了。

  三是设套笼络,暴露西方的虚伪性。拒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自始至终就是西方设的套,以期限制中国发展。于是乎,以前讲自由贸易,现在又强调公平贸易,都是拿全球化和中国说事儿。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早已成为政治工具。

  面对这种情形,中国怎么办?还是那句话: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

  战略层面,即使西方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一样很好地把社会主义体制与市场经济结合,开创了发展的奇迹。当然,并非所有的西方国家都如此,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士等国不仅很早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还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中国可团结新兴国家引领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新型全球化,让世界人民从新型全球化中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战术层面,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态:议定书第15条义务与所谓“市场经济国家”无任何关联。12月11日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全面终止“替代国”做法;应严格依照世贸组织《反倾销协定》等规则,公正、合理、透明地对自华进口产品开展反倾销调查,不能变相延续“替代国”做法。若世贸成员坚持“替代国”做法,中方将坚决维权。希望有关国家如期履行义务,避免因此而影响对华经贸关系正常发展。

  (作者: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