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京举行南京大屠杀79周年证言集会

2016-12-16 08:30:57|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东京12月15日电(记者马峥)日本民间团体“NOMORE南京之会”15日在东京举行南京大屠杀79周年证言集会。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在会上呼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到南京真诚谢罪。

  近百名学者和当地居民参加了当天的证言集会。朱成山说:“日本社会是由多方面构成的,否认和抹杀历史的右翼固然存在,但是承认历史、愿意倾听历史和共同吸取教训的日本人也非常多。”

  作为特邀嘉宾,朱成山在会上分享了他23年来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守灵和推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由地方公祭日上升为国家公祭日的故事。

  1994年,朱成山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应日本民间团体“铭心会”邀请,访问日本东京、横滨和广岛等城市,并举行南京大屠杀问题演讲会和证言集会。自此,日本民间团体每年都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到日本各地访问,并和当地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朱成山介绍,截至2015年,共有超过6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到访日本。

  由于幸存者大多年事已高,从2016年起,证言集会不再邀请幸存者到现场,而是改为播放幸存者证言录像。今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侯占清与石秀英在录像中讲述了当年日本军队残害其家人的暴行。他们呼吁铭记历史,守卫和平。

  此外,就安倍即将访问珍珠港一事,朱成山表示,安倍更应该到南京真诚谢罪,而不是再次进行政治“作秀”。

  琉球大学名誉教授高嶋伸欣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日美政府试图在珍珠港达成和解的行为会让战争责任变得更加模糊。他说:“安倍首相访问珍珠港固然可以,同时更应该去南京和东南亚对死难者表示哀悼。”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