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白宫:延长制裁伊朗法案在奥巴马未签署情况下仍将成为法律

2016-12-16 08:29:14|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记者陆佳飞)美国白宫15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没有签署美国国会递交的一份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的法案,但该法案仍将自动成为法律。

  美国白宫当天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政府认为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并无必要,但同时强调延长这一制裁法案并不会干扰伊朗核协议的执行。声明表示,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的法案将在奥巴马没有签署的情况下成为法律。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若美国总统在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后的十天内既不签署也不否决该法案,该法案将自动成为法律。

  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发表声明说,是否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不会影响伊朗目前在伊朗核协议框架下享有的相关制裁解除,他也将继续按照伊核协议的规定继续签署制裁豁免令。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曾表示,只要伊朗继续遵守伊核协议,克里将继续按照伊核协议的规定签署制裁豁免令。

  白宫此前曾表示,奥巴马将签署法案延长《对伊朗制裁法案》。对此,伊朗政府批评美方,认为奥巴马签署这一法案违反了伊核协议规定。

  《对伊朗制裁法案》最早于1996年生效,原名《对伊朗和利比亚制裁法案》,2006年改为现名。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制裁。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承诺后,奥巴马今年1月正式签署行政命令,决定根据该协议要求解除对伊朗相关经济制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