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李忠尚:德国现代哲学与新马克思主义思想有密切联系

2016-12-16 16:23: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易成晨

  2016年12月13日上午,人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讲座”在人文楼80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改革开放后首批出国留学并获得德国波恩大学博士学位的著名学者、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资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导李忠尚教授,主题为“关于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几个重要理论问题”。

  李忠尚教授从“新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发展与理论框架、法兰克福学派以及“新马克思主义”的今昔演变、现代德国哲学与哈贝马斯、研究“新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与现实意义这四个方面来论述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几个重要理论问题。

  

  李教授结合自己的工作及人生经历,以一种宏大叙事的方式使听众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有了更加直观、系统而深入的了解,他的理论梳理敦清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上的方向,以亲身经历的讲解结合实际,生动活泼。他认为“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框架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研究(由此生成两大理论的对立:马恩对立说、葛兰西与列宁对立说),对苏联马克思主义的批判,对现代工业社会理论,理清这几个方面对研究新马克思主义有着重要的意义。

  

  李教授认为德国现代哲学与新马克思主义思想有着密切联系,如德国左派哲学即德国“新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与他合作多年的哈贝马斯的新理论对我们的研究有着可贵的参考价值。在谈论新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指导思想及意义时,他强调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学习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必须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入手,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结合国内外新的实际发展马克思主义。他认为,新马克思主义对西方社会问题的剖析为当今中国社会问题解决提供了借鉴,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资本主义,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此外,他认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既没有走资本主义道路,也没有走苏联式的社会主义道路,而是走了“第三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伟大的创举,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与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讲座”是为了庆祝学院成立20周年而举办的一系列学术讲座,是面向全院、全校及全社会公众的公益性讲座。作为讲座的组织方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中国最早建立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一,20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了6000余名各类毕业生,成长起来许多学养深厚、影响深远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被誉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学的高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工作母机”。值此院庆之际,召开系列讲座,不忘学院成立初心,致力于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杨戏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