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希腊债务再临危机 欧盟凝聚力面临考验

2016-12-17 09:52:30|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12月14日,欧元区领导人决定暂停对希腊450亿欧元的短期债务减免计划,这对负债累累的希腊政府而言影响重大。希腊走出经济困局的难度将进一步增大,很可能再次陷入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欧盟的凝聚力面临考验。

  在日前召开的欧元集团会议上,欧元区成员国财长就减免希腊债务达成协议,希腊债务占GDP的比重将最多减少20%。协议通过延长偿还期限、减少利息等短期债务减免手段,减轻目前希腊面临的巨大债务压力。欧元区媒体将该协议视为对希腊近期积极改革的“奖励”。“欧洲稳定机制”是解决欧债危机和缓解希腊债务困局的重要机构,其新闻发言人14日宣布,希腊政府在未提前征求该机构意见的情况下,于12月8日意外宣布向国内160万名低收入退休金领取者发放300至800欧元的圣诞福利,同时以爱琴群岛接受了大量来自中东和其他地区难民为由,暂停此前商议的上调爱琴群岛销售税的计划。欧元区债权人对此感到非常意外,将暂停对希腊的短期债务减免计划,并在近期评估希腊政府相关决定的影响。

  但是,希腊政府对此并不“领情”,随后提出强烈抗议,认为国际债权人是将债务减免作为诱饵,加大对希腊政府的施压,强迫其坚持紧缩经济政策,这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此前对民众的承诺是相悖的。

  连日来,希腊全国各主要城市爆发大规模罢工抗议活动,仅在首都雅典和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就有超过数万名公务员、医护人员、银行和铁路员工等参加罢工,几乎导致全国陷入“停止”状态。罢工人群抗议短期债务减免计划提出的劳动改革和财政紧缩方案,称削减预算会导致希腊继续深陷紧缩噩梦之中。

  为平息国内反对情绪,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在圣诞节前一次性向160万低收入退休人员发放总额超过6.17亿欧元的节日补贴。在许多希腊民众对此欢迎的同时,反对党提出强烈批评,称总理齐普拉斯以此收买人心,为的是解散议会提前大选。近期民调显示,反对党新民主党支持率高于执政联盟约15个百分点。

  希腊反对党批评齐普拉斯政府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还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入救助希腊的计划。发放大笔节日补贴的举动,只是为齐普拉斯自己下台前塑造“英雄般倒下”的假象,同时还不管不顾地将紧缩协议等棘手难题丢给下一届政府。

  当地分析家认为,尽管欧盟并不希望希腊再次爆发债务危机,但为避免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也不大会对希腊做出让步。希腊债务问题可能再次变身为搅动欧元区的一只黑天鹅,考验欧盟的应对能力和智慧。

  (本报萨格勒布12月15日电 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张智勇)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