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 开拓创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2016-12-17 11:00: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即将到来的2017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战略实施的重要时间节点,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其总体经济运行质量将对整个“十三五”规划的圆满完成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认真研读2016年12月14-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现其在思想理念和措施上与以往既有延续,又有创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肯定了过去取得的重要成就,又直面存在的问题和新挑战;既坚定不移执行既定长期发展战略,深化改革贯穿始终,又主动适应新形势新环境变化,深化了对经济运行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认识,在工作内容上进行及时必要的策略调整,继承发扬,开拓创新。

  肯定过去取得的成绩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1-11月份主要经济运行指标,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且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肯定了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印证了中央长期发展战略和具体经济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直面存在的问题和新挑战

  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是客观现实。这次会议强调,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存在突出的矛盾问题和新挑战,具体包括: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导致供需不匹配的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导致增长放缓的问题;金融风险集聚的问题;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的区域性问题等。

  延续了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要中央文件,包括《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从中可以发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的重要体现,与其一脉相承,特别是延续了“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重大举措。

  回顾过去,从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始,“稳中求进”连续五年就一直是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仍然坚持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仅如此,“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等提法和举措也在过去的大政方针中被多次强调。

  深化了对经济运行突出矛盾问题的认识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矛盾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因此,需要深入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质量,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这深化了对经济运行的科学认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体和生动的体现。

  提出新的内容和关键性改革举措

  在继承既定长期战略方针的基础上,根据对2017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的分析研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着重和详细提出了对一些重点领域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

  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提出“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体现了不仅要求稳,还要正视现实,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实质。

  这次会议着重提出了2017年四个主要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举措。第一,“三去一降一补”。在去库存中,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在去杠杆方面,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在降成本方面,加大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的工作力度;在补短板方面,既补硬短板、基础设施不足的短板,又要补软短板、制度短板、服务短板。第二,农业供给侧改革,包括“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细化和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等政策。第三,振兴实体经济,包括“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法制化市场营商环境”等新策略。第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大起大落。

  这次中央经济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的进一步具体体现,向社会各界发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深入贯彻落实这次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和对2017年经济工作的纲领性全局性指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崭新的经济社会发展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何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孙丽燕 国家发改委国防动员研究发展中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