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经济工作新信号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6-12-19 09:56: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局2017年的经济工作,力求稳中有进,进中有好。专家普遍认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抓住了当前经济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的“牛鼻子”,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之鑫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重点领域进行攻坚、深化改革的经济工作思路,抓住了当前经济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的“牛鼻子”。

  朱之鑫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处理好需求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与“进”、“进”与“好”的关系:“总体来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保持宏观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总格局,而且还要在稳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运用多种政策手段降低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放大改革中积极因素的正面效应,实现稳中有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如果用一句话概括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那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杨伟民看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内涵包含三个方面。其一,最终目的是满足需要,也就是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其次,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第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杨伟民说:“一方面要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体制机制,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领引导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加强激励,鼓励创新,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盈利能力,劳动力能力,潜在增长率。”

  杨伟民说,为此,明年必须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二是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明确了“农业”和“房地产业”两个领域的工作。杨伟民认为,农业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在眉睫:“现在总量过剩,但是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方向上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同时在源头上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加大退耕还林还湖还草力度,这样从根源上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对于房地产行业,杨伟民认为,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对于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经济工作的主线,明年应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对于钢铁、煤炭这一行业,要严格执行环保、消耗、质量、安全等法律法规和标准,推动企业调整处置和兼并重组,其他一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沿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去产能工作。”

  宁吉喆指出,明年将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的问题。去杠杆方面,在控制总杠杆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支持企业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债转股,加强企业自我约束,规范政府举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