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2-19 17:11:5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在认真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全面部署了2017年经济工作。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加强激励、鼓励创新,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潜在增长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要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机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

  2017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仍然是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要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要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要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要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使供给结构灵活适应需求变化。

  一是要抓住居民消费升级产生新需求的机遇。随着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和中等收入阶层的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将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逐步形成个性化、层次化、多元化的供给市场,并衍生出新的需求。中高端消费服务业如信息与互联网产业、教育与培训产业、体育与娱乐产业、健康与养老产业、文化与智慧产业、服务平台与社会化服务产业等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二是要抓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机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传统产业行业之间并购重组将会加快;另一方面,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业、航天航空、生物工程、新能源、环保节能、现代服务业等将获得新发展,实现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三是要抓住基础设施领域新的发展机遇。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交通水利、地下管网、民生工程等基础设施方面仍然存在不少差距,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加大对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投入和发展,不仅可以稳定增长,而且可以改善民生、扩大内需,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引擎之一,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

  要适应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潮流,加大企业技术更新与改造力度,推动传统特色产业更新改造、提升技术、加强研发、建立品牌,加快向品牌化、高端化、时尚化、绿色化转型,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要加强企业发展战略、自主技术、自主产品、自主品牌的创新和建设,为市场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为满足居民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创造更大的价值。

  要通过开拓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管理创新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产品创新提高竞争力、以市场创新开拓国内外市场,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和必然要求,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2017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战略重点,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必须牢固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曹新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文章来源:理论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