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让世界读懂文明中国

2016-12-20 13:27:08|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第十一届孔子学院大会近日在昆明落下帷幕。作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孔子学院既是中外多元文化交流的纽带,也是深化各国友谊的桥梁。

  “我爷爷的哥哥曾经是‘飞虎队’(援华航空队)的一员,他在中国昆明待过3年,在二战期间,通过驼峰航线运送物资帮助中国抗战。我是听着‘飞虎队’的故事长大的,我们一家人对中国都有很深的感情。”美国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中文名)参加了本次大会。贺志明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兴趣,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中文,致力于国际汉语和中华文化推广已有20多年。他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语言、文化、艺术,向世界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

  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在本届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上,加拿大钢琴家罗杰·罗德和中国云南的艺术家分别用钢琴和葫芦丝共同演奏了一首中国经典乐曲《小河淌水》,中外艺术家默契的合作,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1930年,梅兰芳在美国纽约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就足以体现中国文化的巨大魅力。现在孔子学院正在推广中国现代文学,比如在美国介绍中国著名小说家余华,就是要让美国人通过这个窗口来了解中国文化。”贺志明告诉记者。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是美国第二家孔子学院。近期,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从南京博物院、山西博物馆借出百余件陶瓷、雕塑、书法和绘画展品,在美国举办了《乱世绝响:六朝艺术》文物展,颇受欢迎,其中绝大部分艺术品都是第一次在美国展出。

  自2004年创办以来,孔子学院经过12年的稳步发展,如今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40个国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孔子学院中外专兼职教师达4.6万人,各类学员210万人,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受众达1300万人。云南在历史上曾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多元文化和谐交融。云南高校已与国外合作共建了12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请进来,走出去

  大学教育国际化在国际汉语的传播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成为专家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中外合作办学是一个载体,也是各国教育谋求发展的一个重要机会,很有挑战性。”复旦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朱畴文介绍。复旦大学和德国汉堡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招收了30名汉学计划博士生,利用海外学术中心和孔学论坛,双向培养博士生,同时也把人文社会科学“请进来,走出去”。

  墨西哥尤卡坦自治大学威廉姆斯校长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向墨西哥多所孔子学院推荐了180多名尤卡坦自治大学学生,争取让他们获得在孔子学院的学习机会,以便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尼日利亚目前有两个孔子学院,我们在街头进行的中华文化展演很受欢迎。孔子学院在中尼两国的经济、文化、教育、科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有更多的孔子学院加入进来。”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校长说。

  在孔子学院总部的支持下,华东师范大学自2005年起先后与美国和欧洲的高校及教育机构合作共建了9所孔子学院。这9所孔子学院不仅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工作,而且还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国外学生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中国人民大学是首批参加“新汉学”计划的学校,学校自2013年首次招收“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以来,至今已有25名新汉学博士生在校从事人文与社会科学相关领域的汉学研究。据了解,“孔子新汉学计划”旨在为帮助世界各国青年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繁荣汉学研究,促进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增进中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为“一带一路”添彩

  在“一带一路多元文化双向交流”座谈会上,来自6个国家7所孔子学院的负责人分享了孔子学院在推动中外文化双向交流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及下一步发展战略。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的院长讲述了当地居民与中医的不解之缘。他们的孔子学院曾开展过向整个牧区的少年儿童传播中国文化、中医及中国话的活动,在当地受到热烈欢迎。他们还通过中医的针灸疗法为当地一名脊椎歪斜的儿童进行了矫正治疗。后来牧区不断与孔子学院联系,希望他们能给更多的孩子进行中医治疗。

  座谈会上,多个国家代表纷纷介绍了各自国家孔子学院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指导下展开相关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通过夏令营、中国京剧武术、民族文化等多个方面推广中文的办法,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

  与会代表认为,孔子学院在助推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本地区、本学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人文交流、姊妹学校、友好省州、经贸往来等各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孔子学院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上大有可为。

  据相关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51国建立134所孔子学院和127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达46万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8000场,受众270万人,受到各国民众热烈欢迎。沿线各国94%的孔子学院和课堂已开设了汉语学分课程,93所大学在孔子学院带动下开设了中文专业,还有20个沿线国家已将汉语教学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

  孔子学院,已经成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架桥人”,成为世界认识中国、中国与各国深化友谊和合作的重要窗口。

  (记者 张勇 任维东 通讯员 郭沛然 余清)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