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迎"真正大选"? 选举人团"失信"几率小

2016-12-20 06:44:26|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12月20日电 (郭炘蔚 张炜杰)当地时间19日,美国538名选举人将在各州首府和华盛顿特区投票,他们的“选择”将最终决定下一任美国总统的人选。因此,相较于11月8日的全民投票日而言,这一天才是美国“真正的”大选日。

  由于选举人一般会按照各州的投票结果投下自己的选票,选举人团投票往往只是走个过场,关注度并不高。但是今年,在有关候任总统特朗普的种种不确定性下,这一情况发生了改变。

  选举人团制度是怎么回事?

  美国的选举人团由代表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538名选举人组成。美国宪法将选择各州选举人的权力赋予了各州立法机构,他们或由选民在初选过程中选出,或由各党代表大会选出,也可以由州立法机构选举或者由两党任命。

  多数选举人并不知名,不过也有一些比较著名的选举人。在纽约,民主党有比尔•克林顿、市长白斯豪等作为选举人,而共和党选举人则包括特朗普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等。

  在全民投票日,美国民众事实上是投票选择了承诺将投给他们所选候选人的选举人。

  除缅因和内布拉斯加按普选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州和地区均实行“赢家通吃”制度,即得票最多的候选人得到该州所有的选举人票。因此,会出现如同今年选举中,希拉里•克林顿获得多数普选票,却在选举人票数上落后的情况。这是美国历史上的第五次。

  在选举人团投票后,美国国会两院将在明年1月6日举行联合会议进行点票,届时,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正式结果才会最终公布。总统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即270张选举人票即为当选。作为现任美国副总统,乔•拜登将主持这一会议并宣布结果。

  今年会出现“失信选举人吗”?

  尽管选举人多数会遵守承诺,按照各州的选举结果投票,但美国历史上仍然出现过违背承诺的选举人,他们被称作“失信选举人”。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统计显示,在本届大选之前,出现过157名“失信选举人”,但他们的做法从来没有改变过大选结果。出现“失信选举人”数量最多的是1872年,63人未按照承诺投给霍勒斯•格里利(Horace Greeley),因为他在大选后不久去世。

  事实上,美国并没有任何宪法条文或者联邦法律规定,选举人必须按照他们的承诺来投票。而在州一级,美媒称,共有20多个州有法律要求选举人遵守承诺。然而若是选举人违背承诺,一般也仅仅面临名义上的惩罚或者罚款。

  因此,在特朗普获得大选胜利后,不少人呼吁共和党选举人不要投票给特朗普。一些选举人每天会收到上千封劝说他们“倒戈”的邮件。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有选举人向法院提出,希望准许他们自行决定投票意向,但遭法院否决,他们已提出上诉。

  此前,得克萨斯州的一名共和党选举人克里斯•苏普伦已经在《纽约时报》上表态称,将拒绝投票给特朗普。他表示,特朗普“每天都显示出自己没有资格入主白宫”。

  特朗普怎么看?

  胜选以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已经为其内阁挑选了十几名成员,这个速度略快于他的前任。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财政部长、司法部长等在内的最关键职位都已经确定了人选,新内阁基本成型。

  而特朗普也频频批评试图改变大选结果的做法。此前,绿党总统候选人提出在威斯康星州重新计票,获得民主党支持。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抨击称这是绿党的“骗局”,而民主党则“遭受沉重打击、堕落”。最终,威斯康星州重新计票的结果显示,特朗普的票数不减反增。

  在本届大选中,特朗普通过夺取多个关键摇摆州,获得了306张选举人票。因此,至少需要有37名共和党选举人“倒戈”,特朗普才无法直接当选。

  然而,美联社采访了330多位今年的选举人,发现尽管民主党人不满情绪高涨,但很少有人认为能够真正改变大选结果。共和党官员也表示,该党律师已经与即将投票的306名共和党选举人取得联系,并相信只有很少的人将“失信”。

  美联社称,即使在那些对特朗普持负面看法的共和党选举人中,多数也表示他们受到历史、义务、党派忠诚或者法律的约束,仍将投票给特朗普。

  选举人团制度有望改革吗?

  美国总统选举的选举人团制,自1788年第一次实行以来,已经历了200多年的发展与演变。在形成之初,这一制度主要是为了保护小州利益,杜绝人口大州联合起来操纵选情;同时,也能够较为迅速地、一次到位产生总统。

  但选举人团制度违背“一人一票”“普遍多数”原则,在美国国内,认为其不合理、呼吁废除的呼声一直没有间断过。研究称,过去200多年里,美国国会曾有数百项法案要取消这一制度,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

  选举人团制度由美国宪法规定。要修改这一制度,需要参众两院各三分之二议员同意,以及全美四分之三州议会的批准,难度巨大,可谓是“积重难返”。

  在今年的年终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谈到选举人团问题,称此制度自美国立国以来一直采用,尽管有时对民主党不利,“但不论普选票还是选举人团,均是以美国人民利益为依归”,认为民主党不应将败选归咎于选举人团制度。(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