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安倍访问珍珠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秀”

2016-12-20 10:48:40|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按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计划,他将于近日前往美国夏威夷,访问二战“太平洋战争”爆发地珍珠港。对于安倍的访问计划,日本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直截了当指出:“比起珍珠港,安倍最应该去的是中国。”

  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专家罗伊获悉该消息后表示,人们将密切关注安倍在珍珠港的讲话内容,“希望他以某种方式承认,空袭珍珠港是日本发动的侵略行为”。1941年12月7日,日本对珍珠港发动袭击。当天,美军18艘战舰被炸沉或击伤,损失飞机164架,2400多名美军士兵和平民丧生。

  从当年发生在珍珠港的一幕就可证明,某些日本人“耍小聪明”的特性由来已久。攻击珍珠港的作战构想制定后,日本当局曾在要不要先下“战书”问题上颇为纠结:若“不宣而战”,将违反“海牙第三公约”;若事先宣战,则难以获得“毁灭性猛烈袭击”的效果。这时,日本军国主义者决定提前半小时告知美方,这样既不算“违法”,也可使美军猝不及防。然而,由于“技术原因”,日本的“最后通牒”交到美国国务院官员手中已经是在“空袭珍珠港”后的1小时25分钟了,由此日本即使在名义上也难脱“偷袭”恶名。

  此次,美国人恐怕会再次在珍珠港领教日本政客的“小聪明”,因为安倍的夏威夷之行将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秀”。

  安倍造访夏威夷,首要目的是寻求与美国“平起平坐”。战败70多年来,日本从未忘记实现“正常国家”的愿望。安倍执政以来,日本更是加快谋取与美国平起平坐地位的步伐。今年5月,奥巴马访问日本广岛,成为首位访问二战核爆地的在任美国总统。当时,日本右翼对奥巴马仅强调“战争残酷”“无核武世界”而未就核爆道歉感到失望。作为“对等”回应,日本政府日前放出风声,称安倍不会就空袭珍珠港“忏悔”,以此摆脱“道歉外交”。

  安倍造访夏威夷,“不‘道歉’,只‘慰灵’”,显示日本政府意图混淆历史事实的一贯作风。日本政府打着“慰灵”旗号是有特殊政治意涵的,那就是把实施侵略暴行的日本侵略军、殖民者同战争受害者混在一起,以“战殁者”这样“中性”的名义加以祭奠。在日本国内的“慰灵碑”上,只有日本军人、“开拓团”人员以及殖民官员等的名字。毫无疑问,安倍在珍珠港慰藉的灵魂,还必然包括在空战中死亡的62名日军飞行员。

  安倍造访夏威夷,是想安抚奥巴马“受伤的心灵”,榨取本届民主党政府的“剩余价值”。安倍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站错队”,迫不及待地在11月下旬赴美会晤当选总统特朗普。美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强烈不满日本首相这一举动,称“奥巴马在明年1月20日前是美国唯一最高领导人”。此外,安倍还不顾美国政府反对,执意邀请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中旬访日。可以说,正是出于类似的算计,安倍才决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起前往珍珠港悼念死难者。

  安倍造访夏威夷,实则还有向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示好的“政治盘算”。特朗普上台后,将持续要求日本增加负担驻日美军费用。安倍是想通过亲往珍珠港“哀悼”,向进入“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发出日美同盟关系“牢不可破”的信息。

  长期以来,安倍以类似“历史是严厉的,已铸之事无法抹去”的表述,竭力淡化乃至抹除日本作为“加害者”的一面。人们此次不禁要问:如果能够正确认识侵略历史,日本领导人应去“哀悼”的地方何止一个珍珠港?

  众所周知,如果日方想深刻反省、真诚道歉,无论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还是“九一八”事变纪念馆,或是日本731部队遗址,中方有很多场所可供日方凭吊。亚洲邻国也有很多这样的地方提醒日本乃至国际社会,二战期间“加害国”对“受害国”所犯罪行不容遗忘,侵略历史不容抹杀篡改。(韩显阳)

标签:安倍晋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