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政府:俄大使遇刺系“居伦运动”策划

2016-12-21 15:55:08|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颜观潮

  中国日报网12月21日电 针对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遇刺身亡一事,当地时间12月20日,俄方人员抵达土耳其展开调查,土政府指称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是策划这起事件的幕后黑手。当天,卡尔洛夫的遗体被运送回国。

  遇刺大使“回家”

  19日晚,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出席活动时突遭枪击身亡,行凶者被确认为22岁的梅夫吕特·阿尔滕塔什。事发时,卡尔洛夫的妻子玛丽娜也在活动现场。因亲眼目睹丈夫中枪倒地,玛丽娜受惊过度当场昏厥,醒来时被告知她的爱人已经永远地离开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20日晚,载有卡尔洛夫遗体的专机在莫斯科伏努科沃国际机场降落,机上乘客包括玛丽娜、卡尔洛夫的母亲,以及陪同的俄方医护人员和心理医生。

  当覆盖着俄罗斯国旗的棺木被穿着全套军礼服的士兵从飞机上缓缓抬下时,玛丽娜无法抑制内心的悲痛,伏在棺木上失声痛哭。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至痛,卡尔洛夫的母亲强忍泪水、静默不语。看到这令人心碎的一幕,出席遗体回国接机仪式的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和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神情肃穆,良久无言。

  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政府在安卡拉机场为卡尔洛夫举行了一场遗体告别仪式,土耳其副总理图格鲁尔·图尔克斯表示,卡尔洛夫成为“土耳其和俄罗斯友谊的永恒象征”。

  系“居伦运动”策划?

  据法新社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20日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通电话,指责现居美国的土耳其宗教人士居伦是制造这起暗杀事件的幕后真凶,他告诉克里“土耳其和俄罗斯知道,躲在这起袭击背后的是‘居伦运动’组织”。

  今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政府认定政变主谋为居伦。居伦是“居伦运动”组织的精神领袖,现居住在美国。土方曾多次向美国提出引渡申请但没有得到回应。卡尔洛夫遇刺身亡后,居伦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宣称他对此感到“震惊并悲痛不已”。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20日晚,有人在美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外开枪,美方发表声明称无人受伤,肇事者已被逮捕。

  凶手利用警察证躲过安检

  20日,一个俄罗斯调查小组来到案发现场——位于安卡拉市中心的当代艺术中心,进行实地勘察。俄土两国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尽快查清制造暗杀事件的幕后黑手。

  土耳其方面掌握的资料显示,凶手阿尔滕塔什是一名警察,他已在安卡拉防暴警察部队服役两年半。事发时,阿尔滕塔什从背后朝卡尔洛夫连开9枪,他被当场击毙。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包括阿尔滕塔什的父母、妹妹和伯父在内的6人被警方拘留。

  法新社报道称,阿尔滕塔什进入当代艺术中心时没有过安检,当时他被一名安保官员拦下询问,但出示警察证后被放行。土耳其《自由日报》称,阿尔滕塔什作案前在附近一家宾馆做准备工作,他特意刮了胡子、换上一套得体的西服,以免引人怀疑。

  俄外交官陈尸莫斯科

  据英国《镜报》引述俄罗斯媒体报道,卡尔洛夫19日在安卡拉遇害后,一名俄罗斯外交官被发现头部中枪、陈尸其位于莫斯科的公寓中。

  英国《太阳报》报道称,这名中枪身亡的俄罗斯外交官名为彼得·波力什可夫,现年56岁,是俄罗斯外交部拉美司的高级官员。但有莫斯科媒体猜测,波力什可夫可能已经从俄外交部离职,暂不清楚遇害时他是否仍然为俄罗斯政府服务。

  报道称,波力什可夫的头部中弹,警方在现场找到2枚弹壳,并在浴室水槽下方找到1把手枪。枪击案发生时,波力什可夫的妻子据称也在家里,但她没有受伤。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原标题:土耳其政府:俄大使遇刺系“居伦运动”策划)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