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未受俄大使遇袭影响 土俄伊三方叙利亚问题会谈按期举行

2016-12-21 09:28: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遭枪击。枪击案发生时,卡尔洛夫正在参加一个艺术展活动。图片来源:东方IC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洁):12月19日晚,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安卡拉出席“土耳其眼中的俄罗斯”摄影展开幕式时,遭到恐怖分子的枪杀不幸去世。这起事件发生在土耳其-俄罗斯-伊朗三方叙利亚问题会谈前夜。在这样的背景下,三方会谈未受影响于20日在莫斯科如期举行。

  此次土、俄、伊三方部长级会谈原定于12月27日在莫斯科举行,由于叙利亚阿勒颇局势进展顺利,俄伊外长17日电话交谈中决定将会谈提前至20日举行。尽管会前发生了俄大使遇刺身亡的惨痛事件,三方部长会谈依然按既定时间和日程进行。20日,在莫斯科先同时举行土、俄、伊三方外长会谈和国防部长会谈,之后举行了6位部长的集体会谈。会谈主要围绕叙利亚局势展开。

  外长会谈开始前,俄罗斯和土耳其外长向遇刺身亡的俄大使卡尔洛夫的照片敬献鲜花,鞠躬表示哀悼。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这起事件再一次加强了我们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会谈时也表明,反恐行动将会持续下去:“我们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这项行动会继续进行下去。我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取得积极的成果。”

  在对恐怖主义予以谴责并简要介绍了会谈主要议题之后,三方外长和防长进行闭门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了联合声明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穆阿利姆在发布会上称,这是第一次举行如此规模的土、俄、伊三方会谈,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事件。三国外长围绕保障阿勒颇停火机制并将这一机制拓展到其它地区、减轻阿勒颇的人道危机、保证无障碍撤离平民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三国外长声明重申了叙利亚是一个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民主世俗国家:“有必要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领土完整和统一。各方一致认为,要坚决加大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征服阵线’的打击,同时,将区别对待反对派武装。”

  拉夫罗夫强调继续加大力度,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同时,要加强对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支持用政治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

  三方外长表示准备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正在进行的谈判协议的制定,也邀请其它对这一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积极行动起来。对此,拉夫罗夫表示:“我们相信,这份协议有助于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使其符合联合国安理会2254号决议要求。各位部长同意采纳哈萨克斯坦总统提出的在阿斯塔纳召开会议的建议。”

  据悉,未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阿萨德政府和叙利亚反对派代表会晤,这个倡议是上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提出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