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行西藏】民生改善有目共睹 西藏五保老人生活幸福

2016-12-22 09:04: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干净整洁的达孜县福利院。易成晨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之前在老家时生活困难、看病困难,现在这里照顾非常周到,让我很放心。”精神矍铄的80岁老人扎西旺堆住进拉萨市达孜县的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又称“达孜县社会福利院”)已经5年,谈及感受时他乐呵呵地向记者如是说到。

  五保供养制度是中国在农村地区实施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五保”是指对符合条件的供养对象提供保吃、保穿、保住、保医、保葬(孤儿保教)等五项生活保障措施。在此基础上,西藏自治区推出五保户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工作。

  据悉,2015年底西藏已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率、孤儿集中收养率均为100%,全面实现老有所养、幼得其育。

图片默认标题

三位老人边晒太阳边转经筒,显得非常闲适。易成晨 摄

  扎西旺堆所在的达孜县五保集中供养中心建于2009年,建设总占地面积约2.5万平米。“全县122名五保老人里,100名入住这里,他们是100%自愿,”达孜县副县长边巴次仁介绍说,“生老病死葬,从进来到去世,政府全包。”

  福利院提供包括医疗、按摩、保健、理发等各种服务一应俱全。记者看到,福利院无论是室内室外都非常干净整洁,院子里老人们三三两两的坐在一起晒太阳、转经筒,精神状态都非常好。

图片默认标题

老人的卧室。易成晨 摄

  医务室的护士德钦美德在这里工作已经5年,据她介绍,医务室24小时值班,节假日不休。老人生了小病就在医务室看,大问题就送到县医院。福利院会一年组织一次集体到县医院体检。

  除了这些常规的服务,今年福利院还新建了临终关怀室,以满足老人们的民族风俗需求和精神信仰,老人去世后福利院会请僧人念经超度,这些都使得福利院更加人性化,老人们住得更安心。

  住进来的老人,不仅在生活上获得了更好的照顾,而且相互有伴也不至于孤单。据介绍,2011年时福利院还曾为10对老人举办了集体婚礼。

图片默认标题

文艺活动室。易成晨 摄

  如今在整个西藏自治区,县级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已经实现全覆盖,那些年事渐高的老人的晚年生活再也没有忧虑。

  数据显示,西藏过去的人平均寿命仅为35岁,而现在已经翻了一番上升至68岁,这样的成就在世界范围内都绝无仅有。民生改善是西藏自治区党和政府始终坚持的头等大事,如今也交出了有目共睹的,让西藏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成绩。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