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明年中国经济新发展

2016-12-22 15:35: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4日至16日在京召开。会议展示出中央对2017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守住底线”的总体要求和布局,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并对新一年年经济工作的方向和方法提供了指引。

  2016年经济总体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2017年将维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是经济增长表现出一定的稳定性,一、二、三季度的同比经济增速均为6.7%。整个全年经济有望实现6.5%-7%的合理区间增长目标,经济增速放缓的程度完全在预期之内。在此基础上,中央将稳中求进作为总体工作基调。2017年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年、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年,更要深入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

  2017年的重要工作方向是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使得我国通过周期性政策拉动经济增长变得愈发困难。2016年,政府已经在推进供给侧改革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尤其是在“三去一降一补”方面取做了大量工作。下一年,中国政府将继续加大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明年将会在继续化解钢煤过剩产能的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二是推进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从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改革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和收储机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全面确定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施力重点。三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会议将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并布局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意味着,维持房价长期稳定成为政府房地产政策的重要目标,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与之配套的是,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继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着力推动重点和基础领域的经济体制改革。一是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深化国企国资改革。会议提出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这几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改革试点。第二是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会议提出要坚持有错必究,纠正甄别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维护健康市场秩序。三是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财税改革主要体现为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政府收入划分总体方案和健全地方税体系方案。金融体制改革主要表现为积极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以适应当前的金融发展趋势。此外,还要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完善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有序推进民营银行发展。同时,会议还提出完善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方案。

  守住金融系统稳定和社会安定和谐的底线。会议显示,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政府推动各项改革和经济发展时,必须要坚守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底线。这主要体现为经济增速不出现大的回落,避免股市、债市、汇市和房市不出现大起大落,解决好民生尤其是就业问题,确保社会政策托底等。(刘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