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澳大利亚设慰安妇雕像 日裔:种族歧视、侮辱日本侨民

2016-12-22 05:45:49|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杨玉国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锋】“最荒唐的投诉”——针对在澳日裔团体以“种族歧视”为由要求拆除安放在悉尼的慰安妇雕像,《澳大利亚人报》给出这样的评论。英国广播公司21日称,这尊身着韩服的少女雕像象征着二战期间被日军摧残的20万慰安妇,却引起日本游说团体向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投诉。

  今年8月6日,旅居澳大利亚的韩裔社区在悉尼克罗伊登公园竖立了一座慰安妇受害者铜像,这也是澳历史上首次公开展示慰安妇受害者铜像。没想到,这座铜像却让生活在澳大利亚的日裔如坐针毡。他们近日向安放慰安妇受害者铜像的教堂提起诉讼,要求撤走铜像,理由是这座铜像制造了“种族分裂”,侮辱了很多日本侨民,并宣称竖立铜像违反了澳大利亚反种族歧视法案第十八条。

  提起诉讼的日裔团体负责人称,慰安妇受害者铜像“一定是针对我们的”,生活在澳大利亚的日本人“感觉受到了恐吓”,铜像是一个“伤人的历史符号”,制造了不必要的仇恨和分裂。他甚至进一步认为,那些竖立在全世界的慰安妇受害者铜像都是政治工具,已经威胁到海外日本人的安全,“美国竖立铜像后,日本孩子在学校受到侮辱,被同学称为‘邪恶种族’”。

  对于突然遭到日本人起诉,该教堂牧师对澳大利亚媒体表示,不会把铜像搬走,“铜像并非是反对日本人或日本政府,而是为了纪念那些在战争中饱受摧残的女性”。

  澳大利亚反种族歧视法案第十八条规定:冒犯、侮辱、恐吓一个人种或民族是非法行为。然而,澳大利亚当地以及西方一些媒体认为,竖立慰安妇受害者铜像完全不涉及违法,日本人的理由很荒唐。澳大利亚《太阳先驱报》的大标题——“日本人用我们的反种族歧视法反击对一场战争的纪念”——表明了态度和立场。英国《每日邮报》也发文说,“竖立慰安妇受害者铜像是为了纪念在战争中受迫害的20多万妇女,她们中有韩国人,也有中国人,这难道是种族歧视吗?”

  对于这一诉讼,悉尼当地法律界人士表示,反种族歧视法案第十八条不会被用在历史事件中,尤其是这种没有任何争议的暴行。澳媒称,虽然澳日关系目前很好,但是这并非说明澳大利亚人就忘记了日本在二战期间对澳的野蛮袭击。日本二战期间曾经偷袭达尔文港,投掷的炸弹数量甚至超过偷袭珍珠港,达尔文港几乎被完全摧毁。这也是澳大利亚本土有史以来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遭到外国攻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