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 人工智能令人欢喜令人忧

2016-12-22 08:12: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 吕晓红):进入21世纪,虽然两场战争和一场延续至今的经济危机令美国国力下降,但山姆大叔对于科研创新的热情却丝毫不减。为保持头号科技强国的地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他的两个任期内先后三次发布国家创新战略报告,从战略高度部署国家科研格局。尤其是在当今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正以各种方式进入人们的生活,各个领域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应用。然而,如何规范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如何让社会各阶层的人都能享受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经济红利,仍然是美国社会正在探索的话题。

  2016年10月,在匹兹堡举行的白宫创新前沿大会上,科研人员在介绍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动物保护和城市交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

  伊利诺伊大学教师:“我们开发了一种算法并建立了一套系统,就是野生日志,这套系统可以找到有动物的照片,并精准地指出照片中的动物生活在哪里,甚至可以分辨出动物的种类。”

  卡内基大学教师:“几年来,我的研究领域一直是把人工智能技术用在解决交通信号控制上,我的小组已经开发出一套新的智能型信号技术,被应用到离这里只有几英里的路口,非常成功。”

  这名科研人员所说的人工智能辅助交通管理系统,不仅能减少交通等候时间,还能减少四分之一不必要的碳排放;而《野生日志》系统则通过分析游客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照片,辅助分析并改善动物迁徙追踪技术,为动物保护提供依据。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在当今社会的一些应用。

  麻省理工学院数字经济项目主任麦卡非认为,人工智能完全可以跟书本、蒸汽机、书面语言和互联网相提并论,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发明创造之一。

  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李飞飞指出,自上世纪50年代问世以来,得益于机器本身的学习积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以及由传感器和互联网支撑起来的大数据库,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如虎添翼,现在正是飞速发展时期。“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的科技转换阶段,这一重要的科技转换将改变计算机的工作模式,进而影响工业革命。”

  然而,这个巨大的转折也面临着现实的挑战,其中最牵动人心的便是对未来的担忧,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是否会夺走人们的工作岗位呢?

  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带来广泛的繁荣和机会,但如果监管不得力,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比如说(人工智能)会使得工作机会减少,要求人们重新思考他们的职业,而且还有可能增加(社会的)不平等。”

  白宫今年10月发布的《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计划》报告称,2015年一项有17个国家参与的有关机器人的研究显示,从1993年到2007年,机器人每年为这些国家的GDP增长贡献大约0.4个百分点。然而,人工智能的一大威胁是替代人工劳动力。

  通常,自动化意味着淘汰低薪岗位,美国制造业就业人数不断下降,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麦卡非指出,1979年是美国制造业从业人数的最高峰,自那之后,制造业的产出仍在不断增长,然而从事制造业的工人人数却逐年下降。

  白宫在去年出台的《美国国家创新战略》中明确表示,联邦政府将进行种子投资,使私营部门能创造未来产业和工作机会,确保所有美国人从创新经济中受益。但麦卡非认为,科技进步的最终目的是提高生产效率,把人们从繁重甚至危险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创新与科技进步并不等同于高报酬的工作岗位。“从来没有这么一条经济学定律会承诺,我们发明的新工作会带来更高的报酬,会更好,能带来更多机会。这个理论设想很好,但是很可惜,这样的定律并不存在。”

  如何培养并确保经济的包容性,如何让社会各阶层都能享受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所带来的经济红利,仍然是政策制定者与行业研究者们正在慎重研究的问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