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稳中有进的四川态势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

2016-12-22 20:03: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靳松

  

  【编者按】“十三五”开局之年,四川经济彰显蓬勃力量。

  2016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开局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起步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改革攻坚任务更加繁重,四川“十三五”开局之年干得怎么样?

  今日起,本报将推出“2016年四川经济发展专稿”系列报道,梳理一年来四川经济走过的历程。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 陈岩 董世梅

  2016年,既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对平稳运行的四川经济而言,加快由量变到质变转变、从大省向强省转变的平台积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新旧动能加速切换。

  2016年,四川的经济增长换挡不失速,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稳”的态势在持续

  对眉山甘眉(铝硅)工业园区内的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公司来讲,2016年的春天有点冷。

  去年12月,启明星铝业168台电解槽全面停产。这样的窘境一直持续到今年9月重新投入生产,不久后全面复产。

  这样的反转在2016年并不少见。前两天,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传来好消息:这个曾经负债率高达130%的“特困企业”拿到近两年来的最大订单——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签订近6亿元供货合同。

  微观个体运行的因,最终成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果。

  稳,体现在主要指标上。

  GDP从一季度同比增长7.4%,到上半年增长7.5%,到前三季度增长7.5%,四川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几无悬念。再看工业增加值——从今年前2月的同比增长7.4%开局,到前11月回升至7.9%,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预期目标的态势平稳运行。

  稳,体现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9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8.9万人,前三季度,四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1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5%,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运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全省经济的平稳运行十分不易。”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认为,这样的平稳运行与党委政府的积极主动作为不无关系。

  主动应对在于见事早。2月17日,正月初十,当许多人还习惯于“过完十五才开工”时,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已前往成都平原经济区开展调研。早在去年底的省委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上,王东明就强调,要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积极作为在于抓落实。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年”,为促进项目落地落实,四川省特别强化了抓落实。今年3月和5月四川省组织两次规模庞大、深入一线的稳增长督查调研指导;9月上旬,四川省集中开展五大经济区稳增长工作调研督导,省领导带队督导。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强调,要切实把投资和重点项目抓紧抓实,确保“项目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十三五”开局之年,“稳”成为四川经济发展最鲜明的特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