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互动发展 相得益彰

2016-12-23 10:59: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阳):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金,金融业的支持对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重庆作为国内制造业发展较好的地区之一,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前三季度GDP增速10.7%,位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前列。制造业是重庆工业的核心,产值占到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

  当地的制造业产业集群特征明显,这种以核心企业为中心,上下游企业聚集,实现一体化发展的产业集群,本质上是供应链的聚集。当地金融机构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促进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在“全周期”、“全链条”、“全园区”金融服务上着力加强。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罗伟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当地发展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具体案例。

  据介绍,重庆南岸区有一个手机产业聚集区,今年上半年,移动通讯终端出口量达到3100万台,规模不小。在手机制造行业当中有一个特点,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和整机出口大多通过供应链管理公司来做代理,而以收取服务费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供应链管理公司一般都是轻资产公司,抵押物很少,获得贷款难度不小,成为产业链条上的资金短板。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全园区”的概念给予金融服务支持,为供应链管理公司提供实际的资金需求,罗伟说:“我们就发现它有一个特点是,采购这个环节增长非常快,但是有一个环节,就是出口退税的环节时间比较长一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创新搞了一个出口退税应收款的融资方式,这个我们作为银行的一个措施,解决了资金的难题,给他发放出口退税贷款。比如说我们有个叫联合利丰供应链管理公司,从2015年起我们给他累计提供各类融资4.4亿多元,他的发展就保障了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

  除了产业集聚,当地制造业的另一个特点对外合作、跨界发展趋势迅猛。在中国和新加坡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地重庆后,重庆突破了地理局限,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前沿。为企业搭建信息渠道,运用银行在技术、人才、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走出去,提供各方面的跨界服务,成为当地金融机构的另一项主要任务。

  隆鑫控股是重庆的重点民营企业,日前该公司并购香港一家上市公司向环保产业延伸,当地银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多方机构共同努力,给他们做了详细的并购方案,重庆农商行副行长舒静表示:“这是一笔股权的并购贷款,因为并购方式非常复杂,同时时间非常紧,很多操作流程也很繁杂,加上我们的法律文本也不一样,语言相对沟通有一些障碍,包括跨境监管,等等一系列问题,我们也遇到很大的障碍。最后我们给他做了大概7亿7年的并购贷款,保证了隆鑫控股在短期之内顺利完成香港公司的并购。隆鑫控股通过香港公司的并购,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当中领先的再生资源的企业,在行业当中也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重庆金融业作出了很多探索和创新。实体经济和金融是互动发展的,甚至可以称为“孪生兄弟”,所以实体经济发展得好,重庆的金融特别是银行业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重庆银监局副局长向恒表示:“我们重庆辖区的机构,我们最新的统计有106家的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这些年业务的增长总体上也保持了平稳的态势,总体上增长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会好一些。而且更主要的,重庆的银行业整体的增长也比较快,风险控制也还比较不错。大家也注意到,我们重庆银行业的资产不良率的水平也比较低,我们比全国的平均水平低一些。但同时也保持了比较好的盈利水平,这是总的情况。”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