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基斯坦专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7年中国发展奠定基础

2016-12-23 15:21: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图片默认标题

  莎菲·哈里(巴基斯坦)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与会的领导人们总结中国在2016年的经济工作,并着眼于2017年的经济战略。同往年一样,这是最重要的中国经济会议之一, 它对今年的经济工作进行梳理和回顾,并根据年终结果,确定一年来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弱点,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制定路线和规划。 目前了解到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供给侧结构改革将不受阻碍地进入2017年。

  随着2016年即将结束,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政府是否能够实现其2016年最重要的GDP增长目标。去年的目标设定在6.5%至7%的范围内,并且根据今年前三季度的数据,目前已成功实现6.7%的增长率,最后一个季度通常会有更好的表现,由于它接近岁末的节日,在这个时间市场活动往往更为频繁。

  除此以外,其他的经济目标也都顺利实现了,从而为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铺平了道路。中国已经制定了非常严谨的目标和政策措施,在技术和创新领域实现了飞跃,这里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超过10%,这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数据。但这并不意味着2017年不会有任何挑战,而是意味着2016年制定的计划已经成功实现,从而实现和加强了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整个改革进程。

  不过,目前仍然存在产能过剩和需求增长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因为需求重组中带有文化的转变,这需要时间。而且在一些部门还将出现金融风险,一些地区仍将面临经济困难,但大多数这些问题已经被中国共产党所预见,因而政府正在采取政策措施来缓解压力。2017年改革的重任将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削减过剩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低成本和改善薄弱环节。除了这五大工作外,还应特别注意农业供应方面的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以及抑制投机,稳定物价。

  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召开,如上所述,中国经济改革将继续推进。因此,2017年将是“寻求进步,同时保持稳定”的关键时期。因为这个时候,改革正处于一个重生时期,中国正在进行一项巨大的改革任务整个经济从制造到技术和创新推动的需求驱动,正发生着深刻变革。但仍然令人惊叹的是,中国在改革实施期间仍然保持着接近7%的年经济增长率。如果我们对世界其他主要经济大国的经济增长数字进行一下横向比较,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差异。美国第一季度增长0.8%,第二季度增长1.4%,第三季度增长3.2%。预计日本经济在2016年将增长0.6%。德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0.7%,第二季度增长0.4%,第三季度增长0.2%。第一季度英国经济增长0.4%,第二季度增长0.6%,第三季度增长0.5%。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增长6.9%,第二季度增长6.8%,第三季度增长6.7%。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它在经历重大改革的同时每年仍保持增长7%左右,这是十分不易的事情,一旦改革成果和“一带一路”战略效益进一步显现,中国将再次开启超过10%的增长速率,因为中国经济有其巨大的发展潜力,考虑到整个中西部地区孕育着长期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巨大可能。

  作为政府和公共政策方面的教授,我对于审视中国举行这样的国家级经济会议的亮点是着迷的。因为令人惊讶的是,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所有领导人都致力于使中国更为伟大的事业当中。他们在执行计划的时候,又是这么的精确和有效。在中国,当有一个计划需要执行的时候,它会被高效的政府和支持政府的人民共同执行。正是这样一个建设繁荣中国的伟大梦想和坚定信念,使得中国逐渐成为全球地图上的经济强国。

  (作者:莎菲·哈里,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副教授,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梁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