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6-12-23 13:15: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出版社、中国石化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产业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的专家学者建议,中国需要通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等途径,来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水与资源的双重挑战。

  当天的论坛围绕“水与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与能源开发利用”、“水与能源经济价值与金融创新”三个议题展开。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会长吴义航在发言中指出,近年来,全球气候和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水与能源问题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因此,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管理创新等途径,找到解决水与资源双重挑战的有效办法,更好地满足经济发展对水与能源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表示,目前中国水域能源短缺、污染浪费严重且空间分布不均衡,而且能源消费增速较快。因此,水与能源协调发展的战略要优先发展清洁能源,水和能源要协同控制,做好顶层设计;其次要严格管理水和能源的开发利用,在生产消费方面要推广清洁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从源头进行污染控制,清洁绿色发展;最后还需要引导能源消费,建立价格引导消费,形成正确的水资源消费导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认为,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主要方向应当是绿色低碳。首先要进行结构调整,开展能源技术革命;其次要加快能源转型的进度,在未来引导世界绿色低碳消费。针对各地提出煤炭消费总量下降的目标,他认为也需要防止煤炭产能过剩,造成浪费。在此基础上水资源要充分利用,发展清洁环保的水电,坚持绿色发展道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