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春运提供人性化服务 铁路借鉴航空公司推"常旅客"模式

2016-12-23 09:51:36|来源:光明日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三个视角看变化

  【春运服务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转眼间2016年已进入尾声,在外漂泊的人们又进入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

  据悉,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56亿人次,同比增加3156万人次,增长9.7%。作为春运最重要的交通方式,2017年哪些线路的火车票最紧张?怎样才能提高购票成功率?春运有何新亮点?

  高铁成网释放新运力

  近年来,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整体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其中铁路发送旅客增速远高于公路和水运,高铁是铁路运力快速提升的“主引擎”。

  “目前,全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超过2万公里,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以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沪昆高铁贵阳北至昆明南段、南昆高铁百色至昆明段等新线的开通运营,以及今年以来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兰州高铁郑州至徐州段、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等3200多公里铁路新线投入春运,我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基本成型,高铁成网效应将得到充分发挥,将有效缓解春运压力。

  据悉,2017年春运,全国铁路安排开行3570.5对图定旅客列车。在此基础上,节前增开566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236对;节后增开698对旅客列车,其中增开动车组列车308对。

  此外,高铁成网效应还改变了区域内人们的过节方式。“过去广东省春运呈现明显的‘单边客流’,即节前出粤、节后返粤,据预计,2017年春运高铁广州南站的日均发送和到达旅客人数将基本相等,即很多‘新广东人’把亲属请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过年,这是2017年春运显现的新亮点。”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优化流程方便旅客购票

  “买到票了吗?”这是近期在外漂泊的人们最常见的话题。虽然高铁大幅增加了运力,但相对于春运特别是春节假期前后的密集出行需求,供需矛盾决定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短期内很难改变。从预计运力和旅客发送量的增速来看,运力同比增长7%,而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9.7%,客流增长比运力增长更快。

  针对下载第三方软件的刷票行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提醒,一定要使用有效证件从售票窗口、12306网站等正规渠道购买车票,不要通过12306网站以外的网购平台、社交平台、论坛、贴吧等代订代购火车票,防止因虚假信息耽误行程,造成经济损失。

  该负责人表示,为配合运营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将由60天缩短至30天,计划出行的旅客可按照春运“抢票日历”于第一时间购票。另外,在发车前48小时、24小时等退票时间节点,也有“捡漏”的购票机会。

  在购票环节上,铁路部门今年优化售票流程和系统能力,在全国铁路共设车站人工售取窗口10267个(其中取票窗口2897个),自动售取票机11233台,代售点15443个(其中乡镇代售点6127个),电话订票119000线,增加乡镇代售点769个,增加自动售取票机2397台,大大方便了旅客购票。

  “智慧春运”提供人性化服务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完善,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改变。今年春运,各地铁路部门竞相推出多项智能举措,给旅客带来更便捷、更人性、更体贴的出行体验,全力打造“智慧春运”。

  在国内首个骑跨式高铁站——上饶站,春运期间,旅客可以在服务台扫描二维码,获取乘客登乘指南、候车厅位置、换乘路线图等信息。而在寒冷的东北,哈尔滨铁路局管内19个主要客运站和3000余辆列车今年春运将实现无线WiFi覆盖,旅客只需用手机连接无线网即可观看列车影院,浏览列车咨询、旅行指南等各类服务信息。

  除了在硬件方面的进步,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也在探索优化管理和服务。西安铁路局借鉴航空公司的“常旅客”模式,率先推出铁路“常旅客”服务,凡乘坐该局列车的乘客扫描二维码便可注册成为“常旅客”会员,并根据乘坐里程和票价折算积分,享受相应的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购票验证码将大大简化。“铁路部门针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大大改善了旅客购票体验。”中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春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