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解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

2016-12-23 11:16: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农,天下之大业也。”“三农”工作一直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中之重。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撬动了现阶段强农兴农的支撑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优化农业结构。2016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农业结构调好调顺调优。”习近平指出:“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上,着力优化产业产品结构。” 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讲解优化农业产业产品结构

  图为: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调研。这是4月25日下午,习近平在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向村民们问好。

  优化产品结构。近年来,我国农业出现了供给与需求严重错位的现象。出现国外的奶粉、大米、水果等农产品大量涌入国内市场,而国内价格伤农事件频出,甚至出现了“奶农倒奶”等极端情况。问题出在供给端——农产品结构不合理:中低端产品过剩,而高精端产品稀缺。习近平指出:“事实证明,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从我国农业的现状来看,产品供需结构严重失衡。一是缺品类,想要国内也买不到;二是缺高端产品,有的品类大部分靠进口,有的甚至100%靠进口;三是量的失衡,有的品类过多、有的低端产品大量过剩。习近平指出:“我国农业发展形势很好,但一些供给没有很好适应需求变化,牛奶就难以满足消费者对质量、信誉保障的要求,大豆生产缺口很大而玉米增产则超过了需求增长,农产品库存也过大了。” 2016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适应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把提高农产品质量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所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顺应市场需求变化,增加市场缺、销路好、质量高的农产品生产,调减滞销品种生产;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供给的信任度。当前突出的是适度调减玉米等供过于求的农产品生产,推进粮改豆、粮改饲,促进供求平衡。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合理调整粮食统计口径,科学开发各种农业资源,不仅要盯着耕地、盯着粮油调整,而且还要盯着山海、盯着林草调整;统筹粮经饲发展,推动肉蛋奶鱼、果菜菌菇全面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多样的农产品供给。要着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发力,推升我国食品和农产品生产的质量安全门槛,形成品牌担保品质、优价激励优质的正向激励机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