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法国记者:中国将加大对外国资本的开放力度

2016-12-24 13:10:5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年尾,中国政府释放出新的积极信号,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国资本的开放力度。在经济方面,两项政策尤为引人注目,其中之一是中国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放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的政策。具体来讲,本月初,中国国家发改委将2015年版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进行了修订,将其中的93条限制性政策减少到62条。

  当然,这一政策的调整是理性的,此次放开的31条政策只是对相关领域在一定程度上的“进一步开放”。不过,无论如何,从整体上来看,外商确实比以前更容易涉足这些领域了。这些领域涉及汽车电子、新能源汽车电池、摩托车、轨道交通设备、燃料乙醇的生产制造,还包括农产品加工业以及大型主题公园的建设,等等。

  一次平衡稳重的改革

  通过此次改革,中国希望告诉世界,她已读懂了世界经济的渴求,并将加大对外国资本的开放力度,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与此同时,中国将维护自己在相关领域的利益,对剩下的六十多个战略性领域或相对敏感的领域,仍保留原有的限制。

  其实这次改革的精髓在于找到了一个平衡点,既加大对外国资本的开放力度,又维护国内经济的发展优势。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此次改革很有可能对货币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大量外国资本以外币的形式流入,将有利于稳定人民币的价值,或者说至少能抑制其贬值。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稳定的金融系统能够保障中国经济在世界舞台上实现健康、强劲的发展。

  “深港通”推动证券市场国际化  

  在证券交易方面,中国也加大了“开放”的步伐,与发改委放开外资准入限制的举措并进。 

  深圳与香港股票交易市场的互联互通,将使大量外国资本进入中国。“深港通”开闸后, 外国投资者可以直接购买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880多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说,“深港通”为外资投资中国市场打开了一个给力的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深交所的上市公司多为私营企业,多涉及科技领域,这与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有所不同,上交所的上市企业主要是传统经济领域的国营企业。深交所上市企业的分布领域十分均衡,并多为有活力的新兴行业,其中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占到22%,而在上交所,此类型企业只占4%。(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国著名政经类记者 翻译:李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