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核去核从”? 俄美核博弈恩怨多 特朗普煽风点火

2016-12-24 03:02:17|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网12月24日电 (孔庆玲)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日前宣称,美国要加强和扩充核能力,此言与奥巴马“无核世界”的主张相去甚远,引发外界诸多猜测。多年来,美俄在签署削减核武器条约的框架下,博弈和纷争不断。如今特朗普高调发言,美国核政策和美俄核博弈又该“核去核从”?

  核裁军博弈:美“软硬兼施” 俄“兵来将挡”

  自美俄上世纪90年代签订削减核武器协议以来,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核武器国家在核问题上的博弈和较量不断。期间有蜜月期的战略合作,也有紧张时的刀光剑影。

  早在1991年,美国就和前苏联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把各自拥有的核弹头削减至不超过6000枚,运载工具减至1600件以下。该条约直到1994年12月才正式生效,有效期15年。

  2002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美国和俄罗斯再就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达成协议。根据协议,美俄双方将在2012年年底前,将各自拥有的战略核弹头由目前的6000枚削减至1700至2200枚。

  2009年底,在削减核武条约即将失效之际,美俄两国就签署后续协定进行了多轮谈判,并在两国努力下,于2010年4月签署了新条约,2011年正式生效。新条约规定,两国各自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将被削减至1550枚以下,而已部署战略武器运载工具数量将被削减至700件以下。

  两国元首一致认为,新条约的达成标志着俄美协作关系将过渡到更高水平的新型战略关系。奥巴马表示,这是美俄在近20年以来,在军控条约上达成的最全面的一致。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则表示,新条约“体现了两国利益的平衡”。

  然而,好景不长。2013年6月,当奥巴马再次向俄罗斯抛出“橄榄枝”,希望与俄就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磋商,将两国原定2018年底均削减核弹头至1550枚的目标降至1000枚时,遭到了俄方拒绝。

  2014年2月,当俄罗斯发现美国无视俄方利益,继续在欧洲增强反导实力之时,俄方甚至“威胁”称,如果美国继续发展导弹防御系统,俄方有可能会被迫退出“减核”条约。

  实际上,近两年来,随着美国加快发展反导系统,打破两国利益平衡,以及因乌克兰危机长期不遗余力地对俄罗斯进行制裁,美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也因此,奥巴马在削减核武器新条约生效5年之际,再度向俄罗斯发出谈判邀约时,被俄方斥为“完全不合政治逻辑”。

  特朗普社交网络截图:“在整个世界意识到有核武器这回事儿之前,美国将大力的发展和延伸它的核力量(通常指核武器)。”

  无核or有核:特朗普核扩军 奥巴马无核梦碎?

  “无核世界”是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上任之初就喊出的口号,而且他在任期8年内,一直努力推动无核化,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促成了美俄削减核武器新条约,推动了伊朗核协议的签署,这些都将变成他离任后的“政治遗产”。

  虽然俄美博弈不断,但是奥巴马任内一直在执行俄美两国之前签署的削减核弹头协议。现在,共和党人特朗普的上台却为美国的核政策提供了更多变数和可能性。

  候任总统特朗普日前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在世界对核问题醒悟之前”,美国必须大幅加强和扩张自己的核能力。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广泛关注,然而特朗普过渡团队并未就“扩充核能力”是否暗指美国将增加核弹头数量作出回应。

  不过,特朗普发言人随后否认特朗普言论是在倡导使用核武器。然而,早在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时,其就曾表示,核扩散是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但是他并不能排除对欧洲使用核武器的可能。

  媒体指出,在核政策上,特朗普同前任奥巴马显示出很大差别。奥巴马强调美国为实现无核的和平与安全所作的承诺,主张减少美国的核弹头,转而建立更多精确打击的特别武装。

  但在任期临近尾声之际,奥巴马实现“无核梦”有些有心无力。奥巴马政府甚至决定,不发表作为核政策调整一环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宣言。因为即使发表宣言,政策能否在特朗普上台后继续实施,也存在不确定性。而且,有分析称,担心核威慑力被削弱的日本等盟国及美国政府内部的反对意见,也不容忽视。

  实际上,俄美关系因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局势、美国大选等因素日趋紧张,即将执掌白宫的特朗普又承诺扩军强核,这都给好不容易达成的削减核武器新条约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原标题:“核去核从”? 俄美核博弈恩怨多 特朗普煽风点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