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华人眼中的英国脱欧

2016-12-25 09:16:2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英国最大的华人自助餐饮集团JRC执行董事、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庆龙在接受采访时说,无论是华裔还是其他族裔的英国民众,更多地是从个人的经验和利益出发来决定是留欧还是脱欧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敖丹娜):要说起2016年全球的“黑天鹅事件”,在6月举行的脱欧公投中,英国人出入意料地选择脱欧首当其冲。对于这一结果,有人扼腕叹息,有人欢呼雀跃,也有不少英国民众表示希望再来一次公投,重新做出选择。目前,脱欧公投已过去近半年时间,公投给英国社会,特别是生活在那里的华人华侨带来了哪些影响?

  英国首席计票官珍妮•沃森:“支持留欧的选票总数为16,141,241张,支持脱欧的选票总数为17,410,742张。”

  6月24号上午,英国首席计票官珍妮•沃森在曼彻斯特市政厅宣布了前一天脱欧公投的计票结果。

  而这就像是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迅速引发连锁反应: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工党、独立党等在野党纷纷面临换帅危机,英镑兑美元汇率跌幅超过10%,世界大型金融机构要搬离伦敦的呼声不绝于耳……与此同时,英国新任女首相特雷莎•梅多次强调,英国要在脱欧之后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引领者,并将在明年3月底前与欧盟方面正式展开脱欧谈判。政坛地震、市场波动……除此之外,几个月来,公投结果对英国普通民众的生活,特别是对华人的生活产生了什么影响?

  毛先生在伦敦经营着一家旅行社,一提到脱欧他就紧缩眉头。

  毛先生:“我本人是开旅行社,如果脱欧,我们的团去欧洲大陆就会有些影响。另外,现在英镑也跌了。我们的收入原来还是可以的,但是一折算成人民币和欧元就不一样了,影响很大。而且物价现在上涨,你去超市买东西就会发现,前几天还是1镑的东西,现在就是3镑了。我觉得,最吃亏的还是老百姓。”

  黄女士是伦敦哈里街医疗中心肿瘤科经理,与毛先生的选择不同,她在公投中坚定地投了脱欧一票。这在当地华人中并不多见。她说不少英国医务工作者都认为,如果英国不对欧盟移民做出限制,那么英国现有的“免费医疗”体系也就是国民医疗体系(NHS)将陷入瘫痪。

  黄女士:“如果不脱欧,英国现在的NHS肯定是垮掉。因为,大量欧盟的人进来,包括生孩子和治病,严重导致NHS不能正常运行。还有一 个从我们医务角度来说,欧盟医务人员到英国来工作不需要考试。我们在欧盟国家医务人员中招聘率是很高的,但是医务人员质量是在下降的。所以,这是我选择脱欧的主要两个点。”

  在脱欧公投中,参与投票的英国民众中52%支持脱欧,48%支持留欧。但是,到了11月,英国独立研究机构BMG的调查数据显示,有51%的民众又希望留在欧盟,而49%的民众则仍然希望脱离欧盟。虽然支持留欧民众的比例似乎有所增加,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项调查的真正意义在于,可以看出英国人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分歧严重。

  对此,英国华人自助餐饮集团JRC Global Buffet执行董事、英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庆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分歧,是因为无论是华裔还是其他族裔的英国民众,更多地是从个人的经验和利益出发来决定是留欧还是脱欧的。庆龙说:“生意做得不同,想法也不一样。比如,我们这个餐饮企业是在英国做英国人生意的,我们就会受到影响。首先,来吃饭的客人就会少了很多。我们的食材很多都是欧盟进口来的,现在是免税状态。一旦脱欧之后,税加上之后,价格就上来了,我们价格也会提高。反过来说,还有很多人做旅行社,他们觉得中国人可以来这里了。 他们又觉得有好处。但总体看来,对我们外来移民,没有太大的好处,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在目前正在准备的脱欧谈判中,外界最为关心的是英国是否还会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对此,英国政府一直没有正面表态。首相特雷莎•梅一直强调,脱离欧盟后,英国可以在全球自由贸易中发现更多的机会。对此,英国女王大伦敦代表红桥区副官、也曾是英国首位华人市长的陈德樑有不同的看法:“我最担心的一点就是现在英国首相说自由贸易,我认为没有这么容易,自由是自由,你看加拿大和欧盟的自贸协定七年才签下了一个三寸厚的合同。所以,不是这么简单的,这个要互相配合才可以做得到。”

  目前,距离英国脱欧公投已近半年的时间,但是英国到底何时脱欧、如何脱欧,甚至还要不要真正脱欧,都是个未知数。但是,对于大部分英国普通民众来说,这似乎也没有那么重要,因为他们更看重的是自己的生活不要因为脱欧而变糟。而对于生活在英国的华人华侨来说,他们似乎还能看到不一样的希望。陈德樑说:“我们要利用华侨华人这个优势。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中国过来和英国过去的(生意),我们都可以发挥桥梁的作用。我经常说的一点,我们华侨华人在这里,一定要说好我们中国的故事。”

标签:英国脱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